香港南丫島發生一艘觀賞中國國慶煙花匯演的船隻遭另一艘船攔腰撞沉慘劇,死亡人數目前為止至少37人,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成立調查委員會,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也表示,已拘捕6名肇事船員,兩艘船各有3名船員。他們涉嫌犯下水上危害他人罪名。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2日發表聲明說,港燈一艘載有員工及家屬觀賞中國國慶煙花匯演的船隻,於1日晚在南丫島對開海面遭另一艘船攔腰撞擊,導致港燈船隻發生沉船意外,港燈上下對此深表難過,公司會全力協助調查事故,找出肇事原因,並向有需要的員工及家屬提供援助。

港燈營運董事阮水師說,港燈的船1日晚8時15分離開南丫島,接載同事前往觀賞煙花。開船約5分鐘,有一艘船攔腰撞來。港燈船員第一時間報警,由於船尾開始下沉,同事立即進行搶救工作,協助乘客穿上救生衣,幫助他們逃生。

香港行政官署官員下午匯報撞船慘劇的救援工作進展,在記者會召開前先默哀1分鐘。梁振英表示,慘劇已導致37人死亡,其中29人現場發現時已死亡,另有8人送院後不治,101名傷者送往5間醫院,其中4人傷勢嚴重或危殆。

梁振英指出,將引用法律第86章,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將決定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有關意外,而全港將在10月4日舉行全港哀悼日,政府機構將下半旗3日,而在當日的中午,他將在政府中部與官員默哀3分鐘,除了入境及緊急服務人員,全體政府人員暫停工作,默哀3分鐘。

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說,根據法令,船上操作人員需要確保乘客安全,當局懷疑他們未履行有關責任,於是拘捕他們。

港燈方面稍早前公布,「南丫4號」有121名乘客和3名船員。但迄今為止,當局卻未能掌握正確乘客人數,只能逐一詢問獲救人士,整理人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