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日前正式加入解放軍海軍陣容,卻立刻出傳中國正在準備興建第2艘航母的消息,對此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學者者霍姆斯(James Holmes)認為,中國軍事學者開出5艘航母戰鬥群的期待數字,恐怕將造成中國龐大的軍事負擔。

中國光明網報導稱,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於9月25日正式移交海軍後,中國與西方軍事學者紛紛討論一個議題,那就是「中國究竟需要部署多少航母?」

該報導指出,世界最強的美國海軍雖然遭逢財政緊縮,卻仍努力保持11個航母戰鬥群的運作,以滿足美軍在全球的佈署需求,至於其他「航母俱樂部」會員,大概只能佈署3艘以下的航母。

霍姆斯發表專文分析,中國基於下列幾個原因需要建設龐大航母艦隊:其一,多數國家習慣將海軍分成幾支作戰力量掌握制海權,利用航母可有效保護本國領海安全和資源,所以大陸海軍最有可能給東海艦隊、南海艦隊分別配置航母戰鬥群。

其次,中國軍事學者期盼佈署5個航母戰鬥群,在未來潛在的海上衝突中一舉壓制美、日的海軍力量,從此點來看意義重大。他引述中國內部消息,一個航母戰鬥群可能用在應對東南亞突發狀況,另一航母戰鬥群負責東北亞緊急事態。

不過霍姆斯認為,有時控制海權的最佳工具反而是低階的作戰平台,像是輕型護衛艦、飛彈護衛艦及其他海岸警衛部隊的非海軍艦艇。事實上在和平時期,並不需要用一艘航母或大量艦載機將其他國家漁船驅離中國擁有主權的領海。

霍姆斯也指出,低階作戰艦艇的生產成本低廉,因此他覺得,中國軍事學者的戰略思考「可能有點不太清晰」,況且另一像需要考慮的重大問題是,多艘航母的維護費用將是龐大的花費,這也許是中國必須思考的一大難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