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佳龍、陳亭妃和陳歐珀今(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中油長期實質的壟斷台灣天然氣市場,過去3年,光是販賣給彰化以北(第一類)家用天然氣的獲利就高達50%,退輔會則是透過投資公用瓦斯公司,創造了「中油-退輔會-公用瓦斯公司」的龐大利益共生結構,賺取壟斷性暴利,更透過技巧性持股,規避監督,整個公用瓦斯市場集壟斷、暴利及肥貓3大問題於一身。經濟部能源局回應,公用天然氣事業依天然氣事業法授權的計價準則訂價,如有暴利或利潤過高,可再審查調整。

據3位綠委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退輔會共投資了16間(欣X)公用瓦斯公司,彰化以北(第一類瓦斯公司)的市佔率57.29%,彰化以南(第二類瓦斯公司)更高達97.2%,前者的投資報酬率為20.74%,後者則為12%,儘管2011年經濟部依「天然氣事業法」訂定「公用公用天然氣事業天然氣售價及基本收費計算準則」,兩者的獲利仍分別高達18.63%及13.72%,遠高於「天然氣事業法」所規範的的股東投資報酬率。

除了獲取暴利之外,綠委質疑退輔會所派任的董監事大都屬於酬庸性質,由退休將領等特定人士輪流擔任,缺乏專業資歷,卻利用壟斷市場所得來的高利潤發放高額董監事酬勞,退輔會從2003年到2011年平均每年發放所屬事業董監事盈餘分配及交通費就高達3千萬以上。

但退輔會表示,退輔會是瓦斯公司的法人股東,持股沒超過50%,且投資天然氣公司是透過退輔會安置基金投資,如果有配息配股,回歸安置基金,除了董事長有薪水外,其他是落入安置基金,而天然氣售價則是由能源局決定的。

能源局指出,公用天然氣事業是依天然氣事業法授權的計價準則訂價,並請專家學者、地方主管機關審慎審核,如果有暴利或利潤過高,可以再審查調整。

最後,林佳龍、陳亭妃與陳歐珀要求退輔會應馬上調降家用天然氣售價、公用天然氣公司董、監事與總經理派任改以專業導向以及退輔會退出公用天然氣投資經營,改成全民釋股,公開上市上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