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日本廿日市市(Hatsukaichi-shi)、現年40歲的佃祐世 (TSUKUDA, Sachiyo)女士,是養育四個孩子的專職家庭主婦。今年秋天,她繼承了原本擔任法官的丈夫遺志,第三度挑戰司法考試,金榜題名。「謝謝孩子與父母,還有朋友的支持照顧,陪我一路努力到今」,佃祐世女士滿懷感謝,未來將立志成為生根地方、為地方服務的律師。

 

日本司法考試素來以難考聞名,今年司法考試及格率25.1%,及格者的平均年齡是28.54歲。9月11日放榜時,祐世女士當時正接送最小的孩子、現年5歲的次女優美前往市內的游泳教室上課,她接到媽媽的朋友打電話來,知道自己考試過關的消息。回到家後,祐世女士立刻到2007年3月當時年僅35歲即因病過世的丈夫佃浩介先生靈前,告知這個好消息。「親愛的,感謝你」,終於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了。

 

祐世女士和先生是從大學法律系時代相識,雖然遠距離兩地相隔,依然相戀、相知、相惜,然後決定結婚攜手共創家庭。丈夫先後在日本福岡縣與愛知縣的地方法院擔任法官,2005年開始在廣島法務局工作。2006年夏天突然在自家昏倒,檢查發現是因為腦腫瘤,隔年春天即不治逝世。據說2004年日本國會通過「裁判員制度」時 (2009年開始施行),她先生曾說:「我的夢想是將來孩子們能學習法學教育」。

 

「司法考試不去考考看嗎?」浩介先生在與病魔抗爭時,曾隨口對祐世女士這麼說。因此她在先生七七四十九天的法會上,決心繼承丈夫的夢想。懷抱著四個孩子,最大的當時是小學生,最小的只有 2個月大還在吃奶,開始準備法律學院研究所的考試。

 

住在娘家、接送孩子上下幼稚園的路上、哺乳中,祐世女士努力翻閱研習六法全書。08年進入法律學院研究所學習,兩年後畢業。可惜第一次司法考試失敗,隔年又落榜。

 

第三次為了認真準備考試,請朋友代為接送孩子們上下課,以確保自己每天都能夠認真念書 8個小時。孩子們也都很忍耐,一起跟媽媽努力。 5月司法考試的第一天,國中一年級的長男直行很早就爬起來,跟媽媽說:「加油喔!」然後送媽媽出門考試。

 

11月開始,祐世女士將以司法實習生的身分開始累積實務經驗,之後會有最後一關的考試,及格將取得正式的律師資格。「如果合格的話,全都歸功於周遭親朋好友的支援,以及小孩子們健健康康地長大。我希望之後能回饋地方鄉親父老給我的恩情。」祐世女士計畫連先生的份一起努力,繼續為地方提供重要的法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