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王育敏今(2)日偕同兒福聯盟、親子代表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在本會期推動修法,限制垃圾食品在兒少頻道及兒少節目中進行促銷或插播廣告,並禁止業者以送贈品的方式行銷垃圾食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吳希文回應指出,國際上並沒有針對「垃圾食品」做明確定義,未來將在《食品衛生管理法》的子法中明確定義哪些食品項目須做廣告限制。

據兒福聯盟研發處邱靖惠組長指出,兒盟在今年夏天所做的「2012年垃圾食物廣告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台灣兒童平均每年收看8325則垃圾食物廣告,,這些廣告在假日播得比平日還密集;熱門卡通每6.6分鐘就出現1次,用餐時段,垃圾食物廣告出現的頻率更是其他時段的1.6倍。

而據教育部統計處99年度學生健康檢查資料顯示,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比率為25.9%,國中學生過重及肥胖比率達27.7%,可見台灣兒少過重、肥胖的問題相當嚴重。王育敏指出,今年9月13日,美國紐約市通過餐飲業禁售470毫升以上的汽水和含糖飲料,成為美國第1個禁售大杯或大瓶汽水和含糖飲料的城市。丹麥在2011年就開始向國民徵收「脂肪稅」;法國政府近來也對含糖飲料業者課徵「肥胖稅」,針對每罐含糖飲料加收1%的稅。由此可知,先進國家重視國民肥胖的問題,紛紛從法律面、政策面管制垃圾食物,已是國際趨勢。

王育敏進一步指出,除了垃圾食物廣告外,常見許多餐飲和速食業者以「附送贈品」作為吸引孩子購買的手段。根據美國公益科學中心 (CSPI)指出,以贈品作為行銷垃圾食物的手段,是造成兒童肥胖人數攀升的原因之一,應立即禁止。美國舊金山市已完成《健康食物條例》(Healthy Food Incentives Ordinance)的立法,禁止垃圾食物附贈贈品的商業行為。

因此,王育敏說,她將推動修法禁止兒童節目時段播放垃圾食品廣告。另外,由於最常見的行銷手法包括集點、附贈玩具、抽獎等,應予限制。

NCC內容事務處長何吉森回應表示,目前已有《衛廣法》的修法,可以針對此做特別規定,但該法案在立院還未進行三讀程序。至於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吳希文則說,國際上沒有針對「垃圾食品」做明確定義,未來會在《食品衛生管理法》的子法中明確定義哪些食品項目須做廣告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