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0/1)是國際高齡者日,聯合國人口活動基金(UN Population Fund (UNFPA))特別選擇在高齡人口佔全國30%以上的日本,發表了世界急速高齡化報告書:「21世紀高齡化:歡慶與挑戰」。

根據UNFPA首次發表的人口高齡化相關報告指出,到2050年世界人口將有20億人超過60歲以上,亦即每5人中即有1人超過60歲,比例達到世界人口的22%。特別是中國等新興國家,或發展中國家,明顯可預見高齡化現象,因此應積極面對醫療與社會福利保障制度的必要性,並落實相關制度的投資,特別是高齡人口的收入財務安全保障,應積極關注。

報告書同時指出,過去10年間,60歲以上人口增加了1億7,800萬人。到了2012年,已經達到8億1,000萬人,佔了世界總人口比例11.5%。今後10年內,60歲以上人口將突破10億人,估計到了2050年將首度超過未滿15歲的人口量。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人口高齡化再也不能被忽視。高齡人口正以超過全球人口成長率的速度飛快增加。這份報告建議世界各國,應將人口高齡化議題整合至國家發展計畫、消除貧困國策中,健全法制規範以保障高齡人口的人權。」

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印度與不丹代表費德瑞卡‧梅哲(Frederika Meijer)表示,「本調查分析了高齡人口的現狀,並檢視世界各國政府與重要關鍵機構對此議題所採取的政策與行動。我們(UNFPA)選擇了日本發表此項調查,因為日本高齡人口佔全國人口比例30%以上。」

有趣的是,報告同時提及,「全球百歲人瑞的數量將從2011年的31萬6千6百人,增加到2050年的3百20萬人。」調查顯示,全球每秒鐘有2人正在慶處他們的六十歲生日,換言之每年總計有接近5千8百萬人正在為自己60歲慶生。

報告指出,高齡人口增加的原因在於近年來人類平均壽命顯著增長。「全球人類出生後的平均壽命顯著增長。2010年至2015年,已開發國家的平均壽命是78歲,發展中區域則是68歲。到了2040年至2050年,已開發國家平均壽命將達83歲,發展中區域則延長到74歲。」

梅哲表示,「長壽是發展的勝利。壽命增長是人類重大的成就之一。人類活得更久,因為營養、衛生、醫療的進步。」

報告書強調,應重視高齡人口的急切需要,如年金與醫療照護品質的投資:「全球高齡人口最重大急迫的關懷應是收入的財務安全保障。收入保障與健康,是最常被高齡人口自身提及的議題。這些議題也是世界各國政府針對高齡人口所面臨的重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