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日召開跨部會協商討論鬆綁外勞政策,打算將放寬外勞聘僱比例到40%,引發勞工團體不滿,上午集結近50人到行政院前抗議,甚至拿出生雞蛋向政院投擲表達憤怒。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指出,政府日前已經宣布將放寬外勞僱用比率到35%,增加外勞約1.1萬人,等於排擠1.1萬名本勞的就業,現在又打算增加放寬台商回台投資、新增設廠投資等外勞使用,等於是讓本勞就業雪上加霜。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等勞工團體,上午動員外籍勞工與本國勞工近50人前往行政院抗議,對今天行政院將召開針對外勞鬆綁的會議表達不滿,他們高喊口號:「鮭魚沒來,鱷魚先來」、「633全跳票,台商回流是唬爛」,之後便拿出雞蛋往行政院大門丟擲,10顆左右的雞蛋雖然飛越警方人牆,不過被警方後方的攔截網攔住。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吳永毅指出,媒體報導政院今天將召開跨部會協商會議,討論是否放寬台商回台投資、新增投資案的外勞聘僱,甚至有意將現有外勞聘僱比例最高40%放寬到50%,勞工無法接受這種大幅放寬外勞打擊本勞的政策。

吳永毅說,勞委會9月24日已經宣布放寬外勞聘僱比例從最高35%到40%,已經增加將近1.1萬外勞,現在又打算假「促進鮭魚回流」口號,放寬台商投資可使用外勞,還有增加投資的廠商也可以使用外勞,但這能促進的經濟成長令人質疑。

吳永毅舉例說,如果新增投資可以申請40%外勞,那華隆成立空殼公司紡安也能申請增加外勞,可見這個政策充滿漏洞,最後只會讓本勞受苦。他痛批,政府與資本家說的全是騙局一場,用經濟不景氣來恐嚇人民以取得更多外勞配額,這只是擴大更多剝削勞工的空間。

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表示,政府在基本工資議題上已經令勞工失望,現在還打算讓本外勞薪資脫勾,脫勾之後只有一種結果,就是外勞會加速取代本勞的就業。她痛批,王如玄早就該為放寬外勞比例下台,但新任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親資方的立場更令勞團憂心,潘恐怕比王更差。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指出,勞工團體已經決定在10月舉辦一系列抗爭活動,向政府一系列傷害勞工利益的政策表達不滿,6日將動員工人在行政院前進行絕食抗議,預計將絕食到10月10日,然後前往總統府丟擲雞蛋抗議。

他警告,如果政府政策繼續不顧勞工感受,勞團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行動。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指出,勞工團體已經決定在10月舉辦一系列抗爭活動,向政府一系列傷害勞工利益的政策表達不滿,6日將動員工人在行政院前進行絕食抗議並前往總統府丟擲雞蛋。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