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法斯通訊社(Fars)昨(9月30)日罕見地發表道歉聲明,原因是他們把美國1則炮製出來的假新聞當真,加以轉載。

這則假新聞是美國1家專事嘲諷的洋蔥新聞網(the Onion)所炮製的。這則假新聞說: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美國鄉村的白人寧可投票給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也不要投票給歐巴馬

這則假新聞說,77%的美國鄉村白人寧可和伊朗總統打棒球或喝啤酒,也不要和美國總統共處。1位捏造出來的維吉尼亞西部居民聲稱,自己比較喜歡艾哈邁內賈德,因為「他把國防很認真的當一回事,而且他絕對不會允許參加同志大遊行的示威者來告訴他該怎樣治國。」

前(9月29)日,法斯通訊社幾乎將這則假新聞全文照登。昨日,該通訊社發現這是一則假新聞後,便予以刪除,然後刊登道歉啟事。

法斯通訊社在這則啟事中,說所有的媒體都曾經粗心大意的犯過一些錯誤。然後列舉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BBC等知名媒體所曾經犯過的錯誤來證明自己只是犯了全天下媒體都會犯的錯誤。

法斯通訊社的總編還說,儘管這並不能合理化他們自己所犯的錯誤,但該社相信,如果在美國真的做1次自由的民調,大部分的美國人會寧可選擇別的國家的政治人物,也不要歐巴馬和美國那些政客。

(圖片來源:資料照,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