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人曾以小光碟當名片,數位化的內容讓自我介紹變得有趣,現在NFC名片也問世了,直接讓對方透過手機讀取你。

例如,你的NFC名片可以包含Facebook和Twitter帳號,對方手機只要有這2種App,就可以打開你的檔案。

NFC名片當然還可以容納更多資訊,包括公司簡介,或是你部落格的所有內容,甚至特別拍一段介紹自己的影片,以及炫耀你喜愛的影音。

生產NFC名片的英國公司Moo,只是在名片內置NFC蕊片。但蕊片是可寫入的,由使用者自行載入及更新資料。

NFC是指近距離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一種短距離的高頻無線通訊技術,允許電子設備之間進行非接觸式的點對點傳輸,在10公分內交換資料。

前不久,法國超市集團Groupe Casino才在巴黎推出全球首家NFC超商,顧客從挑選商品到結帳,完全在手機上運作,把行動支付發揮到極限,也是未來商店營運的模式。

台灣如同其它國家,目前都把NFC運用在行動支付,但它可能在更多面向帶來改變,名片就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