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府官員發言鼓勵國人愛用HTC之際,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昨(29)日在臉書po表示,「考慮」買iPhone5,引來關注。他接著上綱到外界關心官員是不是用HTC,是「白色恐怖」。他接受訪問時表示,「我領納稅人的錢,有為納稅人服務」,「是我應得的報酬,要不要買什麼樣的衣服、手機,我可不可以自己決定?」「如果我一直很害怕,人家問我用什麼樣的手機,你不覺得這樣很恐怖嗎?」對於記者追問,那經濟部長施顏祥的鼓勵愛用國貨,「對你有沒有道德上、情感上更想用HTC?」胡幼偉說,「不會」,「他從經濟部角度可以鼓勵,那別的部會從別的角度一定是這樣嗎?」

胡幼偉昨天先是在臉書po出購買西裝照片,隨後再po出手持iPhone5照片。他在留言欄接著補充這是,「拼經濟、旺消費啊!」,「別緊張,還在考慮中而已!別忘了我以前是業餘智慧型手機評論員啊!」

過了幾個小時後,他則再度po文指出,「朋友買了i-phone 5,邀我去看。我說,我們來做個實驗,我拿著你的新手機照張相,po在我的臉書上,一定馬上會引出一批人攻擊我!

朋友說,不會吧?都政黨輪替兩次了,台灣還有這麼嚴重的白色恐怖氣氛嗎?

我笑笑,告訴他:不信你等著看吧?!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到了今天上午,朋友口中的「白色恐怖」變成了胡幼偉自己的看法了,他再度po文指出:「什麼時候行政官員不必再害怕被發現自己不是在用htc手機,我們才算真正走出了白色恐怖、意識型態掛帥的時代」。

胡幼偉表示,過去他當學者時,是有其他三、四種不同牌子的智慧型手機,但現在用的是HTC One S。臉書上這張iPhone5的照片,是通訊行的老闆請他過去看的,他則請老闆幫他拍照。他的確「考慮」要買iPhone5,不過還需要大量的研究。

對於政府不是鼓勵大家愛用HTC嗎?胡幼偉強調,這是經濟部長施顏祥希望「大家愛用國貨」。他還接著說,「施部長說『大家』」,他反問記者說,「新聞界的同業算不算『大家』的一部份?,你現在用什麼手機?」「『大家』是不是應該『大家』彼此檢驗?我所謂的恐怖氣氛是這樣子」。

他說,「我領納稅人的錢,有為納稅人服務」,「領的錢是我應得的報酬,要不要買什麼樣的衣服、手機,我可不可以自己決定?」「如果我一直很害怕,人家問我用什麼樣的手機,你不覺得這樣很恐怖嗎?」

接著,胡幼偉花上一段時間說明,「HTC算是國貨嗎?」這些國際大廠都是全球生產的,「研發都是外國人」,「是不是還能把HTC視為國貨,三星當作韓國貨呢?」在記者追問,「那你覺得HTC是國貨嗎?」胡幼偉反問記者,「那看你怎麼界定?」,「如果照比較狹隘定義,它算國貨」。

胡幼偉強調,施顏祥他的團隊官員都是用HTC手機,行政部門大部分官員也都是在用HTC?作為一個中華民國官員、國民也好,他有權利去選擇自己要用什麼手機。這不違法,也沒有道德上的爭議。不應該他用不用 HTC就去指控對方「不愛國」。

但記者多次追問,「那官員鼓勵大家去用,但自己卻不用,這不算雙重標準嗎?」胡幼偉則多次避過這個問題,僅強調,如果這樣去做思想檢查,「你愛不愛國」,讓人心生恐怖,就是白色恐怖。

記者繼續問,施顏祥鼓勵愛用國貨,「對你,有沒有道德上、情感上更想用HTC?」胡幼偉則回答說,「沒有」,「他從經濟部角度可以鼓勵,那別的部會從別的角度,一定是(經濟部)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