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30)日就是中秋節,許多家庭都會團聚在一起烤肉賞月,然而對江國慶的母親王彩蓮來說,每年中秋到雙十國慶之間的日子,就是她心情最低落的時候。王彩蓮透露,中秋節家家戶戶團圓過節,她卻只求一個人靜一靜,最好不要想到心愛的兒子江國慶。她說每年這陣子都不太敢看電視,就怕看到中秋團員的歡樂畫面,複雜的情緒會一湧而出。

多年來不斷為江國慶奔走的父親江支安,2010年6月不幸因肺癌過世,王彩蓮一肩扛起替兒子伸冤的重任,今年是她第3年一個人過中秋,想起江國慶生前全家過節的景象,王彩蓮忍不住嘆道:「他(江國慶)總是家裡的開心果,很孩子氣,又很會對我撒嬌,他就是太乖、乖乖牌,才會被軍方這樣硬凹處死」。

王彩蓮說,以前中秋節他們會跟一般家庭一樣,在家裡的屋頂烤肉,共享團圓的歡樂時光,而之後的國慶日又是江國慶的生日,所以中秋後到國慶日這段時間,往往都是全家人最快樂的一段日子。

面對即將來到的中秋節,王彩蓮說她都會一個人外出散心,或是躲在朋友家裡,就怕親戚會邀請她一起過節,怕自己會忍不住想起江國慶、想起曾經一家和樂的景象。「事情發生後(指江被槍決),我們家就再也沒有慶祝過任何節日了」她也坦言,想到最近這陣子可能又會有媒體採訪,她就感到非常不安,不希望平靜的情緒再被攪亂。

王彩蓮說,自己曾跑遍全台許多大廟許願,現在江國慶的冤屈得以洗刷,心願也算完成一半,她都會回這些廟裡還願;不過仍有另一半心願未了,那就是江國慶案雖然在去年獲得平反,但針對時任空軍司令的陳肇敏等軍官的責任追究,卻二度遭台北地檢署予以不起訴處分,令王彩蓮感到憤怒又無奈,「他們這樣對待一個無辜的年輕人,怎麼可以沒事?如果我老公還在,他一定會跟他們拼到底!」

王彩蓮坦言無法接受檢方的不起訴,她說當年江國慶遭槍決前江父曾拜會陳肇敏,希望軍方不要錯殺無辜,但在短暫的4、5分鐘對談中,陳肇敏只跟江國慶的父親江支安說,軍方絕對沒抓錯人,案子一定是江國慶犯的;但10多年過去,陳肇敏對檢察官卻說自己只是行政疏失,這叫家屬情何以堪?

王彩蓮說,陳肇敏去年5月登門要見她,但她故意讓陳吃閉門羹,因為陳肇敏拒絕道歉認錯,如果見他就代表接受他「行政疏失」的說法。她認為,陳肇敏在內的那些空軍高層,一定知道自己抓錯人了,但不敢承認只好將錯就錯,還特別在814空軍節前一天把江國慶處決,可是當時明明已經抓到另一個嫌疑犯許榮州。

對於陳肇敏等軍官的責任,王彩蓮表示,自己分不清楚什麼刑事、民事,但是如果他們連錢都不需要賠,社會各界能夠接受嗎?何況江國慶的慘死並不能用錢來解決,這些人應該付出應負的責任,受到司法的制裁。王彩蓮不斷強調:「我自己一個人力量有限,希望大家可以幫幫忙!」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表示,不只江母對責任追究很「在意」,社會各界也非常關注此案,針對北檢強調軍官刑求僅是為「破案立功」,與江後來被法院判決槍斃並沒有「因果關係」,相信大家都無法接受這種不起訴理由,因次司改會在網路發起連署,希望在10月10日江國慶生日前,募集到10100份連署,要向北檢表達社會對陳肇敏等人責任追究的關切。

王彩蓮被問到如果陳肇敏現在道歉,願意見他嗎?她語氣冷淡的說:「已經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