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今(29)天報導了「2012年應該去的45個地方」,其中有10處在亞洲,而之前長期被獨裁統治的緬甸,隨著近來開放的腳步,則被形容為「多年後又回到旅行者的地圖中」,名列第三。

除了緬甸之外,被列名的亞洲國家或地區還包括:東京、韓國、越南下龍灣、中國莫干山、西藏拉薩、印度喀拉拉邦、柬埔寨的瓜隆島、馬來西亞的馬六甲。台灣並沒有任何地點列入。

紐約時報這篇報導,係集合多人的推薦而成。對於緬甸,推薦者CEIL MILLER-BOUCHET 說,緬甸多年以來一直是勇於冒險的旅遊者最想遊歷的地方之一。然而多年以來,由於民主派領導人翁山蘇姬等人的呼籲,很多人都為了抗議緬甸的威權政府而不去那裡旅遊。不過現在這種情況已經在改變。

作者推薦了具有原始風情的額布里灘(Ngapali Beach)位於孟加拉灣海岸線上,這裡的阿馬拉海洋度假村(Amara Ocean Resort)也同樣用一個手工建造的spa療養所來增加宗教色彩。這座度假村還資助了伊洛瓦底河(Irrawaddy River)三角洲的救濟項目。

但是當地人也意識到旅遊業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翁山蘇姬已經呼籲要可持續發展,並且要實行富裕地區帶動貧困地區的旅遊業,這樣賺取的外匯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

有關韓國,這篇報導則從高爾夫球場切入,強調韓國正在重新定義高爾夫度假村到底可以有多奢華。「大量新的私人俱樂部最近在這個國家出現——它們收取6位數會員費,由明星建築師設計,外觀看起來像是現代美術館。」2015年,韓國將會第一次主辦「總統杯」(The Presidents Cup)高爾夫球賽事;這說明那裡有不少可以舉辦比賽的合格球場,足以同那些漂亮的會所相匹配。

台灣人很熟悉的東京,也被列入2012必須去的地點,文中強調,由於福島核災的危機,反而讓東驚成為一個旅遊的最佳時機;旅遊觀光和商務旅行人數的減少讓這座城市變得更容易親近,也更熱情好客。

至於對西藏而言十分神聖的首府拉薩,報導表示,如今正處在奢華酒店浪潮的陣痛之中。不僅在海拔1.2萬英尺的高處經營奢華酒店是個不小的壯舉,就連房地產開發都不自覺地承載着厚重的文化內涵。

擁有162個房間的宏偉的拉薩瑞吉酒店(St. Regis Lhasa Resort)從去年5月開始就全面營業。2010年,一個由西藏人擁有的名叫“林倉”(Ling tsang)的度假別墅重新開業,並改造成了精品酒店,它擁有豪華多彩的木材工藝及庭院陽台。即將到來的還有拉薩聖地天堂洲際大飯店 (InterContinental Resort Lhasa Paradise)和擁有284個房間的香格里拉(Shangri-La)酒店,兩座酒店都計劃將在2013年開業。

其它列名的國家,最特別的是,還包括太空。報導強調,人類最後的邊境,現在已經可以買到門票。「這不再僅僅是科幻片發燒友的想像。不用多久,任何人只要擁有20萬美元就可以去太空——人類最後的邊界旅行,或者更準確地說,是去往地球大氣層的上層。」

被列為第一名該去旅行的國家則是巴拿馬,因為,「去看運河,但其他的一切也都值得參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