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昨(28)天透過新華社宣布18大召開日期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雙開」結果,尤其是對薄熙來的嚴厲指控,讓外界頗覺意外,有學者認為,這是胡溫體制和反對派角力下戰勝的結果,18大戰場已清理完畢,薄熙來可能從重處分,終結政治生命。倒是中國網民多人透過海外媒體或網站紛紛替薄熙來抱不平,認為,「一大撮既得利益權貴只許自己放火,不許薄熙來點燈」。

新華社28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紀委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即雙開)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 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華爾街日報指出,在公佈薄熙來罪狀的同時宣佈領導人換屆時間﹐中共此舉似乎意在針對黨內許多高官腐敗、濫用職權和生活腐化的問題向全國傳遞一個信號﹐因為這些問題已惹得民怨沸騰。這樣做也意味著中共承認這些問題已對該黨繼續掌握執政權構成直接挑戰。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的政治學者張鳴説,中共公佈了有關薄熙來及其罪行的這麼多細節,這讓他感到意外,這説明最高層已決定判重刑。張鳴也説,重要的是,在18大召開前不要讓薄熙來的案子礙事。

他説:中共「發現如果不把薄熙來的罪行好好列出來的話,可能薄熙來會成為一種新的民粹領袖。他有市場,對下一任他們的統治很不利。」

香港的獨立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接受BBC訪問時表示,決定追溯到薄熙來在大連、遼寧直至商務部任職期間,涉及問題包括受賄、濫用職權以及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這些指稱都是很重的,甚至可以判死刑」。他認為,「黨內關於如何處理薄熙來案拖了很久,也發生了嚴重的爭執,最終的結果說明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一方打了勝仗,決定嚴肅處理薄熙來。」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也贊同這一說法。他說:「黨內有兩派,一派主張不放過薄熙來,另一派主張適可而止。胡錦濤和溫家寶一派主張嚴肅處理薄熙來,最終當權派佔了上風,這是幾個月來內部分歧鬥爭的結果。」

台灣的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表示,這次的中共政治局會議較過去都來得晚,薄熙來事件是原因之一;而早從薄谷開來到王立軍的審判,都顯示薄熙來無法從中全身而退。 張五岳說,薄熙來被「雙開」,失去黨籍與公職身分,代表薄熙來的政治生命就此終結。

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德昇也認為,中共當局的做法顯示出在18大前, 薄熙來案件要明確處理的訊息;同時也代表目前18大的 「戰場已清理完畢」,中共接班已基本完成。

陳德昇說,被「雙開」後的薄熙來可能會從重處分 ,雖不至於被判死刑,但可能循過去的陳希同與陳良宇 模式,獲重刑或長期軟禁。

在美國之音中文網留言的多位中國人則為薄熙來抱屈。暱稱為北京人說:「與薄熙來相同的腐敗問題,中共的所有省部級幹部都有,所不同的是:薄熙來敢於為百姓講話,為百姓辦了很多事,而那些官員則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而唯命是從, 把百姓利益放在最後。所以公平的處理方式是應該把所有省部級幹部都嚴格審查一遍,該撤職的撤職。該判刑的判刑。把選擇權交給老百姓,由人民選舉出所有幹部。 」

網友「薄熙來太冤了!」 說,一大撮既得利益權貴只許自己放火,不許薄熙來點燈,想徹底搞臭薄熙來是吧?他表示,有種就把所有官員的家財全部公開。「影帝溫家飽要自覺公佈家産,不要再作秀了,還有那個狗東西令計劃,貪腐了多少?他的領導人包庇了沒有?要負什麼責 任?不會拍拍屁股就像個王八蛋一樣裝作沒事就走人了吧? 」

自義大利發文的黑海說,「中共中央有責任把確鑿證據展示出來」、「個人感覺有點象蘇共20大時赫魯曉夫對那個屠夫的報告.讓我們最終懂得無論誰否定誰都解決不了實質上的問題.那就是一黨體制和共産主義是扯淡!」

不過,也有人為薄熙來的下場感到慶幸,在新浪微博上,網民fangxiao2008表示:中國希特勒終於倒下了,甚幸民族又躲過了一劫!「高速發展」、「強國口號」、「迷信強權」,這些最容易讓人亢奮,但統統都是毒藥。薄雖倒了,可離真正的改革還是非常非常遙遠。未來十年仍然是悲觀的,從寬處想,喜的是現在任誰都難以阻擋天亮!

但也有人認為,重用薄熙來的高層也應該負責。網民柳塘風說:通報中,指薄「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這個也是薄的一宗「罪」,肯定要擔責的。只是不知道,重用薄本身是不是也存在「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用人失察失誤」的情況,誰該擔責?

薛路路:薄是當代的岳飛,12條指控如12道金牌一般,最後只需要一個莫須有的罪名就可以置你於死地;誰是秦檜呢?誰對薄指控的最兇呢?

柯槐:薄倒了,罵他的媒體多是給他寫過讚歌的,落井下石的微博公知們多是讚揚過他鐵腕手段的,跟風附和的腦殘粉們多是以前他的忠誠信徒。這部宮廷大戲的背後到底多少風起雲湧不是我等能看透的,只是很不幸的又一次證明瞭中國的那句古話——樹倒猢孫散。

在西南重鎮重慶,薄熙來仍然受到一些居民的喜愛。很多居民認為以倡導反腐出名的薄熙來是無罪的。

至於薄熙來之子薄瓜瓜,在父母雙雙垮台期間,大多時間保持沉默。同樣認識遭謀殺身亡英國商人海伍德的薄瓜瓜,在拿到哈佛大學碩士學位後,目前似乎仍待在美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