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高雄大樹舊鐵橋,高雄市都發局決定改造成供民眾上橋賞景的空中步道,己獲文化部同意。

都發局說,開放舊鐵橋供民眾步行上橋,可讓民眾體驗百年鐵橋的建築結構之美,不僅能創造品味鐵道文化的活教室,由舊鐵橋上遠眺高屏溪壯闊流域,居高臨下更可俯瞰橋下濕地之美,且能提高觀光價值。

都發局日前向文化部提出古蹟再利用計畫,研擬將原本封閉的大樹舊鐵橋,改造成可供人上橋賞景的空中步道,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施國隆與多名古蹟保存權威學者現場會勘,認同市府提出的這項活化再利用構想,期待市府能結合在地社團及台鐵早日進行。

連接高雄市大樹區與屏東縣的舊鐵橋建於1913年,昔有「東洋第一長橋」美譽,雖年久失修形成斷橋,但獨特的金屬桁架結構,搭配橋下廣闊綠草如茵的濕地,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假日人潮,成為觀光熱點。

都發局指出,明年適逢大樹舊鐵橋完工100週年,該局已依文資法將舊鐵橋的古蹟再利用計畫提報文化部審查,今年底前可望通過,市府並將同步進行改造工程的細部設計,明年可望完工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