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長陳冲直接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提議,修正附加緩漲2條件,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今(28)日接受新頭殼「開放編輯室」訪問時表示,陳冲的作法已經違反勞基法及審議委員會相關辦法,他們除了將向監察院檢舉外,也考慮提出行政訴訟與刑事訴訟。

孫友聯表示,相較於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因為不願意執行死刑,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則是因為證所稅政策下台,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卻為了基本工資月薪調漲267元,也就是1天8塊,1小時1元下台,成為史上最扯的下台理由。他完全支持王如玄下台,這是一個政務官應有的風範。

他說,當王如玄無法在「財團內閣」幫資本家節省人事成本下,連幫勞工增加1天1顆茶葉蛋都守不住,也可以下台。但他提醒大家,曾幾何時,台灣已經淪落到連幫勞工增加1顆茶葉蛋的信心都沒了,台灣的自信心跑到哪裡去了?

對於這次行政院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調漲的決議,直接修改,並增加緩漲2條件,孫友聯表示,過去從沒發生過這種事情。他說,勞委會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有法源依據的。勞基法規定,基本工資由中央主管機關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擬訂後,報請行政院核定之。過去,若行政院不願意核定,那就退回審議委員會,要求重新審查。今天卻是直接破壞體制與辦法,直接修正。

孫友聯說,他必須非常明確告訴陳冲院長,「你違法了」。勞團不僅會向監察院檢舉,也可能會提出行政訴訟與刑事告訴。

他說,基本工資由勞工、資方、官方三方對談,是總統馬英九的政見;馬英九也承諾,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不脫鉤。陳冲難道「逢馬必反」嗎?

對於陳冲提出的緩漲2條件,孫友聯表示,經濟成長與失業率問題,都是政府無能導致的惡果,現在卻將這個惡果轉嫁給勞工,這是哪門子的理由?在馬英九任內4年多,失業率部分只有2008年的5、6月才低於4%,這其實是「前朝留給你的紅利」。

孫友聯表示,以前行政院居然還有基本工資「因地而異」的想法,例如:台北的生活所需要多一點,基本工資就多一點,但高雄、屏東費用低一點,基本工資也可以低一點。他反問,如果這樣可行,也請公務員的薪資先試辦,中南部的公務員薪水低一點,可能實施再來跟勞工講。

對於政務委員管中閔認為提高基本工資會讓「邊際勞工」受害,孫友聯表示,任何政策都會有這種可能性。例如男女同工同酬,也有人主張未獲其利、先受其害。但重點是,如果有這樣的「邊際勞工」,不正是政府勞工政策該去解決的問題嗎?

他說,更何況馬政府的政策是矛盾的。又談「邊際勞工」,卻想引進更多的外勞,並將外勞的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

對於外勞工資脫鉤議題,孫友聯表示,勞委會網站已經寫得很清楚。新加坡、香港的外勞成本並沒有比台灣低。而且,更重要的是,「同工同酬」是個文明指標。過去男人與女人薪水也是被認為要有差異,因為男人要養家活口。但2002年台灣也制訂了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男女同工同酬。難道到了2012年,反而要認為本國人與外國人做一樣的事情,不能同工同酬嗎?他反問,台灣人可以接受自己的子女到澳洲打工,不必受他們18元澳幣/時,約合540元保障,只要領台灣的時薪103元嗎?

影片說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28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行政院長陳冲逕行決定基本工資作法,已經涉嫌違法。他們擬對陳冲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