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總統馬英九與教育部長蔣偉寧在陽明山中山樓頒發今年的師鐸獎,不過,另一方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則發起「2012團結928行動」,串連全國老師穿黑衣上課,抗議政府教育政策承諾跳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在北中南同步展開「2012團結928行動」,參加行動的教師身穿活動T-Shirt,上頭印有漏油的汽油桶圖像以及「誠信」二字,代表對政府教育政策一再跳票感到不滿,諷刺政府在教育上「漏油」、「無誠信」。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表示,馬英九曾宣示每年要增加240億元教育預算、提昇中小學導師費、更換節能燈具、國小25人一班、國小每班教師編制由1.5提高至1.7,然而,這些教育政策支票沒有一件有真正落實,令全國教師失望,因此在今天集體發聲,希望政府聽見全國教師的聲音。

除了穿黑衣,各校教師也紛紛利用下課時間進行「快閃」行動,恆毅中學120位教師上午在校園內統一穿著黑衣高呼口號,「政府跳票、誠信漏油,還我私校年金」。

帶頭的恆毅中學校長卓明楠說,政府從2008年起提出多張教育支票沒有半張兌現,為表達大家共同的心情,才會穿同樣衣服,用「最溫和的方式」表達「無聲的抗議」。台北市惇敘工商上午就有80多名老師穿上黑衣表達不滿。

台北市惇敘工商上午也有80多名老師穿上黑衣響應行動,負責發起抗議行動的惇敘工商老師簡添枝強調,今天的抗議行動也是給學生們上了一課,也就是在民主社會中,對於政府長期以來漠視私校老師的權利,包括政策跳票,私校年金遲遲未能完成立法,老師們透過民主程序,爭取捍衛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