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28)日指出,經建會景氣對策信號連續出現第10顆藍燈,顯見政府對振興經濟始終拿不出有效對策。為要求政府官員共體時艱,他將於預算審查時提案總統、副總統、行政閣員及國營事業主管薪水全數減半,並以績效管理概念修訂相關人事待遇法規,改用施政成績浮動調整官員薪資。

陳其邁表示,法國新任總統歐蘭德因國家經濟不景氣,帶頭將自己與閣員的薪水減少3成,並要求國營事業主管比照。反觀台灣目前經濟問題更加嚴重,馬英九總統卻「眾人皆差他獨好」,8個月存款暴增388萬元;閣揆陳冲及其閣員每月可領32萬元及19萬元,國營事業董事長也有17萬的高薪。

陳其邁質疑,官員高薪厚祿,怎解人民痛苦?陳其邁強調,本會期預算審查時,將提案將總統、副總統、行政閣員及國營事業主管的薪水全數降為半薪,要求官員共體時艱,苦民所苦!

陳其邁也指出,日前馬政府用經濟成長率與失業率表現決定勞工月薪調漲與否的作法是刻意將政府責任轉嫁給勞工。拚經濟無疑是政府的工作,既然政府認為經濟數據是衡量薪資的指標,那官員的薪資就應用施政績效來決定。

陳其邁表示,將研擬修正「總統副總統待遇支給條例」,制定「政務人員俸給條例」,並要求行政院檢討「公營事業機構員工待遇授權訂定基本原則」、「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從業人員薪資處理原則」等行政命令,日後政府機關首長薪資將視施政績效浮動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