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今(28)日上午在立法院議場內,在野黨僅剩3名台聯立委包圍發言台,阻止行政院長陳冲上台進行施政報告的情形,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下午指出,3位委員「孤軍奮鬥到底」。但對於立院民進黨團選擇不加入抗爭,他則不願評論。

民進黨、台聯在立法院的合作開始出現微妙變化。昨晚民進黨團開會時,主張要有所動作的聲音佔了多數,但是到了今天上午,民進黨召開黨團大會時,強調要理性、溫和的聲音則遠遠超過鷹派。更重要的是,有更多人認為,民進黨應該跟台聯有所切割,別被台聯3位立委帶著走。最後黨團決議,以退席方式,不加入台聯議場內抗爭,改到議場外開記者會。

對於民進黨團改變立場,黃昆輝表示,台聯是透過秘書長林志嘉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聯繫的,林志嘉轉述柯建銘的說法是,民進黨將跟台聯一起行動。

對於媒體提問民進黨為何臨時抽腿?台聯如何看待,有無錯愕?黃昆輝說,他不便做評論,也尊重他們的判斷與決定。台聯的立場非常簡單,沒有任何算計,秉持為人民發聲。無論別的黨加不加入,台聯都會始終如一。

不過,黨團副總召林世嘉則接話說,「主席(黃昆輝)沒錯愕,我很錯愕,上午聽到老柯跟我講時,我很錯愕」。

對於台聯立委杯葛陳冲施政報告,黃昆輝說,根據9月26日媒體做的最新民調,馬英九的滿意度已經滑落到13%,另一項民調則顯示,馬英九的執政滿意度也只有16.5%。尤其是針對財經閣員,只有9.6%的民眾認為沒有必要撤換,近8成民眾都認為應該馬上或近期內撤換。他說,既然大家都認為該換,再拖3個月,台灣的經濟會變更好嗎?為什麼不立即更換呢?台聯心繫廣大的基層人民生活在困苦中,一刻都不能再等,所以,今天一定要杯葛陳冲,逼迫他撤換財經首長。

黃昆輝表示,議場內只剩下3位台聯立委孤軍奮戰仍堅持到底,他很感動。但是,台聯3席立委力量仍薄弱,因此無法逼迫陳冲內閣撤換財經首長,辜負人民期望,台聯要向全體台灣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

黃昆輝說,台聯力量有限,但是為了人民,我們會更堅強更勇敢,希望大家給我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