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星期由在野黨提出的不信任案未過關,行政院長陳冲今(28)日上午在立法院準備進行施政報告時,還是受到綠營阻攔,但在國民黨立委以強勢人力架開3位佔據發言台的台聯立委後,讓陳冲得以在藍營人牆的保護下,完成僅約3分鐘的口頭施政報告,上午11點左右,立法院長王金平在一片互喊口號、喧鬧的氣氛下宣布休息,下午2點半再進行施政總質詢。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進行甲級動員,上午10點15分先在議場外舉行記者會,表明如果陳冲上台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將不進場,以表達抗議,並批陳冲上台以來「搞的天怒人怨」,陳冲的施政報告八股又無效,不聽也罷。

王金平隨後宣布進行朝野協商,但台聯黨團3位立委仍拒絕參加協商,依然佔據發言台,並高喊「財經首長下台,終結經濟災難」。

約10點45分左右,國民黨立委強行架開3位台聯立委,並以人牆方式包圍保護陳冲,讓其進行約3分鐘的口頭施政報告,綠營立委則在外圍繼續叫囂、呼口號。

陳冲表示,10年來,全世界已經簽了238個FTA,但對台灣而言,一直都沒有具體成果,總有一天,台灣會被孤立於國際經貿體系之外,所以,政院推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提升經濟實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善產業結構,因為產業結構不改善,產業的附加價值就不能提高,附加價值不能提高,員工就沒有加薪的機會,另外一方面,如果產業結構不改善,員工就業機會也不會增加。他希望在很短時間內,促成台灣重新融入國際經貿體系,另外,還要朝優質文教、永續環境等方面努力。

陳冲最後強調,台灣現在面臨一個非常嚴陖的情勢,呼籲朝野立委能同心協力,大家一起拼經濟。整個報告只有3分鐘。隨後,王金平宣布休息,下午2點半進行施政質詢,立院結束吵鬧的一上午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