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風波演成亞洲區域的國際糾紛,無獨有偶,韓國最近也同時和日本及中國發生類似的主權紛爭,其中有關獨島爭議,韓國和日本外交首長紐約時間27日在聯合國的會談並無共識,而中國也因為韓國近日在離於島(中稱蘇岩礁)加派人力巡邏而批評是趁火打劫。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與韓國外交通商部長金星煥在紐約時間27日晚上在聯合國總部舉行會談。日韓雙方就獨島(日本稱竹島)的問題重申各自的立場,玄葉光一郎在會後表示,雙方未能達成共識。

本次會談是日韓兩國在韓國總統李明博8月10日登上獨島後,兩國外長首次舉行正式會談。雙方交談了約30分鐘,就包括朝鮮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會談中,雙方一致認為推廣經濟、安全保障其應對朝鮮問題應「從大局出發,繼續在經濟、文化與人員交流上進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也一致同意應保持外交密切溝通。

不過,關於獨島問題,日本政府擬向國際法庭提訴。玄葉光一郎說,希望說服韓國接受提訴,讓司法來解決獨島紛爭。但金星煥表示韓國政府不會接受。

玄葉光一郎在會後表示,獨島是日本和韓國之間一道困難的問題,雙方在此會談後仍然沒有辦法達成共識。

另一方面,韓國近日稱將加派人力巡邏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離於島(中國稱蘇岩礁),以保障本身經濟區的管轄權,引來中國不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亞太室研究員楊希雨表示,韓國此舉是看準中國在東海、南海問題應顧不暇的情況下,趁火打劫的行為。

楊希雨說,韓國此時離出離於島問題,是因為總統李明博在獨島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並獲得國內普遍歡迎,加上進入大選年,很明顯是有政治考量。

在韓國對離於島主權表態後,也讓海島主權成為整個東亞首要的區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