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今天在「朝日新聞」投稿,批評釣魚台與竹島紛爭好比喝下劣酒,讓人腦筋混亂、行動粗暴,呼籲大家保持冷靜,不要輕易被煽動。

村上的小說在日本宣布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大陸示威抗議最嚴重的時候從北京的書店消失,村上表示「非常震驚」。

他說,姑且不論是政府主導讓日本書籍下架還是書店自主決定的,但是這20年來,東亞的文化交流非常活躍,文化圈也日漸成熟,智慧財產權愈來愈被重視,盜版愈來愈少,這是漫長歲月裡許多人努力的成果。

可是村上擔心這個結果就會被釣魚台以及竹島等領土紛爭輕易破壞。

村上認為,只要有國境,就一定有領土問題,但實際上這是可以解決的,而且必須解決的。

可是如果一旦超越領土問題,進入「民族情感」的領域,往往就會找不到出口,出現危險的狀況。

他說這就好比喝了劣酒後的酒醉,讓人腦筋混亂、行動粗暴,第二天早上醒來只剩下頭痛。

村上呼籲大家小心這些企圖用劣酒來煽動民眾情緒的政客,要大家保持冷靜。

他還表示,對於中國大陸書店撤下日本作家書籍,這是大陸國內的問題,他沒有立場說什麼,但他請大家千萬不要對大陸的這種行為採取報復手段。

村上說,「不管發生任何事情,我們都必須尊重其他國家的文化」。

村上的作品在亞洲非常有人氣,在中國大陸、台灣以及韓國,幾乎他的每本著作都有翻譯,尤其是「挪威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