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案與行政院立場相左而請辭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在馬英九總統2度電話慰留、行政院長陳冲2度退回辭呈的情況下,還是堅決請休假到准辭為止,陳冲今(28)日上午表示,昨天再度跟王懇談,但王仍意志堅定,因此,今天立法院會中午休息時,應會處理此事,即批准辭呈。至於繼任人選,陳冲表示,目前還沒有積極討論。

陳冲今天是到立法院會進行施政總質詢及備詢前,回答媒體記者的詢問,而做了以上表示。

而王如玄在昨晚受訪時表示,她已經被批評成不顧團隊倫理、只顧個人身影,其實她希望即便離開,也不要對行政團隊造成傷害,她的心意已決,完全沒有被慰留的可能。她說,這兩天府院一直有在聯繫,也都誠意慰留,但對她巷而言,她講出去的話,一定會做到,所以大概就確定了。「如果長官覺得在拚經濟過程中,我的一些堅持是他無法接受的,就不為難,隨時都可以離開。」

至於為何在遞出辭呈後,勞委會居然還繼續於昨天和今天在平面媒體刊登有關「本外勞脫勾」廣告,與政院政策似有相牴觸之處?陳冲上午表示,「我跟勞委會同仁瞭解過,他們表示,這是既定排進去的廣告,所以一時也不方便抽出來,我想,這是勞委會日常事務的一部份。」

對於勞委會的接任人選,陳冲說,因為昨天還在跟王如玄懇談慰留,所以並沒有積極討論。不過,據了解,原本外傳由前經建會副主委單驥接任,但單驥本人意願不高,且因已選擇返校接續教職年資,短期內不可能重返政壇。目前以勞委會現任政務副主委潘世偉呼聲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