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麻浦大橋近年來自殺事件頻傳,因此被冠上「自殺大橋」的惡名。為了避免悲劇不斷發生,韓國政府特別與企業合作,在橋上設置雕塑品與語音裝置,透過這些裝置,鼓勵欲在這座橋上結束生命的人們,企圖將「自殺之橋」改造為「生命之橋」。

橫跨漢江的麻浦大橋是韓國首爾的交通要道。不過自2008年起,已有85人企圖在橋上輕生,讓麻浦大橋有「自殺大橋」之惡名。有鑑於此,韓國首爾市政府決定在橋上人行道設置裝置藝術,透過這些雕塑、標語,給予這些曾駐足在橋上的失落路人生命希望。

其中,在麻浦大橋欄杆上新設有語音裝置,並播放著許多日常生活上的關心問候,例如「最近忙嗎?」或是「去洗個澡,好好休息一下!」彷彿就像是朋友在一旁與自己交談一般。此外,橋上也放置一個好友為安慰失落男子,捏著他臉頰的銅像,旁邊更貼著許多美食圖片,希望藉此能激發輕生者活下去的渴望。

這座大橋上的裝置藝術,是由心理專家、廣告商與公民團體共同設計。合作企業表示,改造這座橋的立意,就是希望人們走在大橋上,會想起生命中一些珍貴的瞬間,藉此減少自殺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