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昨(26)日宣布基本工資調漲方案,由於月薪部分設下「GDP連續2季超過3%」或「失業率連續2個月低於4%」2項嚴苛條件,等於凍漲基本工資月薪,勞工團體今(27)日下午前往行政院表達抗議,勞團代表將雞蛋砸向自備的行政院紙板模型,表達勞工對基本工資不如預期的強烈不滿。

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勞工陣線、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等勞工團體今天下午聚集在行政院大門前,高喊「還我茶葉蛋」、「管中閔下台」、「陳冲下台」等口號,對行政院否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調幅結論表達強烈抗議。

勞工團體在現場準備一個行政院建築外形的紙板模型,後面有人戴著知名電玩憤怒鳥中豬頭的面具,諷刺行政官員宛如豬頭,由勞團代表拿生雞蛋向行政院模型丟擲,雞蛋個個擊中模型,在地上事先準備的塑膠袋上留下大量蛋汁,充分表達勞團對這次基本工資漲幅的不滿。

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勞委會提出的工資方案是勞、資、政3方在工資審議委員會協商出的結論,勞方已經認為過低而感到不滿,沒想到行政院卻片面否決勞委會的方案,此舉非常不尊重體制。他認為,行政院應退回審議委員會重審,而不是直接否決,如果這樣,不如廢除勞委會底下的審議委員會,直接由行政院組成委員會,由院長擔任主席進行協商。

身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的全產總常務理事林進勇指出,勞團在這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前即喊出月薪應調至23151元,這才是符合勞工生存的基本尊嚴,然而行政院卻選擇破壞體制的作法,根本是由勞工承擔政府搞不好經濟的責任。他當場宣布辭去審議委員一職,他批評:「如果都是資方說了算,那就留給他們自己玩!」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團結工聯主席毛振飛表示,台灣有150萬勞工每月領取基本工資的薪水,這次月薪漲幅僅267元,換算等於每小時1.1元,行政院居然連這樣少的金額都不肯給勞工,這不等於是懲罰勞工的辛勞嗎?他痛批,政府降稅勞工無福享受,但經濟停滯的苦果卻要勞工承擔,這樣的內閣應該下台負責。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陳冲連調漲時薪1元的信心都沒有,還敢號稱「財經內閣」?行政院為月薪調漲設下「失業率連續2個月低於4%」的嚴苛條件,然而馬政府任內僅2008年5月、6月失業率低於4%,之後就再也沒有低於4%了,「這種內閣根本是不要臉!」他反問,那失業率高於4%內閣可否承諾不支薪?

台電勞工董事、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也到場表達聲援,他認為基本工資月薪調漲至19047元並不過分,他強調已經在國民黨中常會提出討論。他也指出,政府政策不該獨厚資本家而犧牲勞工權益。姚江臨指出,這次工資案之所以鬧的沸沸揚揚,乃是因為將基本工資、外勞薪資脫鉤、增加外勞引進3項議題糾結在一起,如果分開處理或可減少爭議。

行政院派出第1處處長蘇永富出面接受勞工團體的陳情書,活動在陳情書送交行政院代表後和平結束,勞工團體強調,如果行政院沒有進一步回應,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的遊行抗議。

影片內容為下午勞工團體蛋洗行政院模型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