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出現2例類SARS的新型冠狀突變病毒,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27)日臨時召開專家諮詢會議,決定將該病毒名稱訂為「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並在這2天就會經由行政程序將其公告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目前入境旅客只進行海關的發燒篩檢,未來只要是來自中東地區(目前先鎖定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旅客抵台時,出現發燒38度以上、咳嗽等呼吸道症候群,就會立即隔離強制送醫,請醫院做進一步評估。

疾管局上午臨時召開專家諮詢會議,邀集國內病毒、感染症等多位專家,針對疾病通報條件、通報定義、疾病分類、檢體採檢送驗方法,以及該疾病的醫院感染管制聽取建議。

中東地區爆發2例感染類似SARS症狀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造成1死1病危,也引起全球關注。但周志浩表示,SARS屬於2B型冠狀病毒,而中東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則屬於2C型,2者並不相同。而根據歐盟危險評估量表顯示,現階段疫情對台灣屬於「低度風險」,民眾不必恐慌。

疾管局醫師羅一鈞進一步補充指出,接觸過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患者的醫護人員等,並不像SARS一樣,出現「人傳人」的現象,但中東2病例皆有腎衰竭情況出現,這是過去SARS患者沒出現過的症狀。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所謂的第5類傳染病,是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其傳染流行可能對國民健康造成影響,有依法建立防治對策或準備計畫必要的新興傳染病或症候群。周志浩坦承,目前全球對「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的所知相當有限,列為法定傳染病也有助於一旦有感染發病致死病例發生,其遺體提供衛生單位研究的空間也比較大。

另外,今天與會專家也擬出醫院感控作業準則,未來只要第一線醫師發現疑似「新式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個案,必須在24小時向轄區衛生局通報,並將病患隔離於單人病房。至於該病症的潛伏期,羅一鈞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判定,應該和SARS差不多,大約是10天左右,但到底是由人自行發病或由其他動物傳染,目前仍無法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