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27)日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呼籲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爭議。不過立刻引起中國方面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直指日本購島行為是「戰敗國霸佔戰勝國領土」,並批評野田的說法是「自欺欺人」。

針對野田今天於聯合國大會上的說法,秦剛表示,領土問題應該根據歷史與法理依據來解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簽署的波茨坦宣言與開羅宣言當中,中國已收回日本所侵占的所有中國領土,因此釣魚台在國際法上早已歸屬中國,「身為戰敗國竟強佔一個戰勝國的領土,豈有此理?」

秦剛也指出,日本罔顧歷史事實和國際法,以「購島」來侵犯他國領土主權,是公然否定二次世界大戰的勝果,並嚴重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如此違法行徑竟試圖搬出國際法規當作幌子,是「自欺欺人」的做法。

而日本也對於中國的回應立刻回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中國回應,指出日本購島是挑戰二次世界大戰成果,藤村表示無法接受,他說:「這是完全不切合事實,且不適當的評論」。

藤村也說,日本認為,中國與日本2國,是身為對東亞和平與安定有責任的國家,應該要從大局的觀點,來加強互惠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