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核定基本工資調整案,當時人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聞訊馬上宣布請辭,但據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27)日表示,王如玄的辭呈已在昨晚6點半被政院退回,陳冲並2度致電王如玄。至於總統府中午也發布新聞稿指出,馬英九昨天也打了2次電話給王如玄,顯示府院強力慰問王如玄的決心。

但王如玄今天並沒有出席院會,而是由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代為出席,胡幼偉說,府院慰留心意未變,政院希望王如玄先請假2天而非請辭。至於政院的慰留期會有多久?胡幼偉說,他目前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陳冲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時薪同意勞委會的建議,月薪部分也可以採取勞委會的建議,調整到新台幣1萬9047元,但應該等到連續2季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2個月失業率低於4%再施行。但王如玄在立院一聽到這個消息,馬上哽咽宣布辭職。

雖然如此,府院慰留王如玄的心意至今未變,陳冲除了在25、26日2度和王如玄懇談,說明考慮因素,讓王如玄了解外,昨天在開完記者會後,陳冲也將王如玄的書面辭呈退回勞委會主委辦公室,並2度致電王如玄再提慰留之意,今天並透過胡幼偉在院會後記者會強調,會持續強力慰留王如玄。

至於總統府也在中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馬英九昨天2度電話慰留王如玄,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轉述,馬英九認為王如玄上任4年多以來,時時以勞工權益為念,也盡力完成馬英九全部的勞工政見;馬英九尊重政院全力拚經濟考量下的政策決定,但王如玄的努力相信勞工都能肯定,馬英九也希望她能重新考慮,繼續留在內閣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