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遭指控逃漏稅,北京中級人民法院今(27)日二審裁定艾未未敗訴,需繳納超過1500萬人民幣稅款與罰款。艾未未對判決結果表達強烈不滿,痛斥判決反映中國沒有公平正義,也未按事實和程序,是一個「羞恥的法庭」。

二審宣判敗訴後,艾未未在法院外指出,法院只有用電話通知開庭,導致律師完全沒有時間準備。而宣判過程也只是在庭上聽錄音,沒有給予任何書面裁決,明顯不符程序,是一個「羞恥的法庭」。

艾未未表示,他的案子並不算是大案,但從結果可以看的出來,中國沒有公平正義。而判決也讓全世界都了解,要中國改正錯誤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而艾未未26日接受法新社專訪時也提到,在宣判前,當局早已經打電話告知他「不要期望北京法院會重新處理此案」,顯然早已為本案作出決議。

艾未未因經常批評時政,去年4月在北京首都機場遭中國當局帶走,並拘留超過2個月。隨後於去年11月,當局指控艾未未創立的「北京發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逃漏稅,全案在今天二審判決後已終審,艾未未恐需補繳共1522萬人民幣的稅款與罰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