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26日表示,美國將會撤除對緬甸的貨物進口禁令,以鼓勵緬甸的一系列「不斷的改革」。她說,此舉將讓緬甸人民有更多貨品銷售到美國市場的機會。

希拉蕊是在聯合國大會與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會面時,做了以上表示。

希拉蕊說,「美國意識到緬甸持續的改革,並對政府及反對派2方的要求作出回應,而採取了將雙方商務關係正常化的下一步。」貨物進口禁令是美國對緬甸的最後一項主要貿易制裁。

登盛對此一行動表示讚賞。他說,緬甸人民對於美國一系列放寬經濟制裁表示歡迎,緬甸感謝美方的行動。美國曾在6月解除對緬甸的投資禁令;不過,解除進口禁令等同於擴大外資進入的機會,讓緬甸人民就業機會增加,產生更大的效益。

希拉蕊表示,其他的諮詢步驟會持續進行。美國高階官員則說,執政團隊將和國會合作,決定如何進行禁令解除,過程將按照美國稍早放寬金融部門制裁的方式,各部門逐步檢視,「這會花點時間」。

美國是從2003年起,針對緬甸軍政府暴政實行經濟制裁,直到2010年緬甸政府改組,推動國會改選、民主改革後才逐步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