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7)日接見「925為生存護漁權」相關人員及漁民代表時表示,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保釣行動,也是最靠近釣魚台列嶼的行動,更是在國際媒體上曝光率最高的行動。讓全世界都知道,這裡是我們傳統的漁場,我們捕魚的權利不應該受到干擾,而產生這次保釣行動的始作俑者是日本政府。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釣魚台漁權維護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春生回應,護漁權保釣行動只專注一件事,就是衝,不能讓日本人把台灣及馬英九「看衰小」。

馬英九指出,1970年代,日本釣魚台爭議發生後,漁民去捕魚會受到干擾,受到驅逐、甚至扣押還要罰款,這40多年來大家含冤忍辱,2天前的這個行動非常有效的展現出我們漁民、政府合作的重要成果,有效的使52艘漁船、292位漁民,還有100多位海巡人員、60多位媒體記者,看得非常清楚,漁民為了生存、生計,必須要到這裡來宣示主權,並反映他們的心聲。

陳春生表示,漁權就是主權,海洋無國界,只要船在哪裡,主權就在哪裡;釣魚台海域是漁民傳統漁場,關係到成千上萬的家庭。至於有人說他們是不是在做戲?陳春生說,大家可以問在座漁民,「7級、8級風浪,誰要出去?那是在拚命」。

馬英九說,這次行動過程平和,漁民是自發的、沒有武裝、沒有敵意的,只是去表達觀念,宣示主權表達訴求。同樣的,海巡署出發護漁,基本上,就是海巡署長王進旺所說的不挑釁、不衝突,但是不迴避,當我們的漁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廳阻擋時,海巡署的船艦就上去排解,當日本船艦向我們漁民噴水時,我們海巡署才還擊,我們是後出手、防衛性的,沒有主動攻擊。

馬英九指出,即使是在雙方對峙最熱、互相噴水階段,海巡署都是被動的,我們很自制,主要目標不是要去跟日本人打一架,而是要讓全世界知道,這裡是台灣漁民的漁場,讓全世界知道我們被干擾是不公平、不合理的,是必須改善的。

馬英九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從來不會去挑起任何爭端,這次是因為日本在從事釣魚台國有化的行動,引起台灣漁民極大恐慌,擔心他們傳統的漁場可能不保,所以才會有今天的行動,始作俑者還是日本政府。

馬英九說,我們處理的態度就是3句話,第1,捍衛主權、漁權,因為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第2,和平處理爭議,國際爭端不能訴諸武力;第3,共同開發資源,馬英九希望日本能對此議題有深刻反省,日本政府竊占釣魚台117年,至今仍不願承認有爭議存在,全世界都看到了,這是有爭議的島嶼,他們卻不願意承認,日本政府也承認把釣魚台國有化是錯估情勢,最好的彌補方法,就是跟台灣坐下來談,如何不要再干擾台灣漁民在釣魚台捕魚,在此前提下,大家共同訂定管理跟養護機制,讓漁源生生不息。

海巡署長王進旺在致詞時則表示,未來一定秉持馬英九所說「寸土不讓」的政策原則,每天至少1艘巡航艦艇在釣魚台海域服勤;漁民在哪裡,海巡艦艇就保護到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