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因基本工資月薪緩漲而宣布辭職一事,全國關廠工人連線26日晚間緊急發出聲明指出,王如玄以悲劇英雄姿態辭職,但她花2千多萬告800個失業勞工的案件,將在10月1日首次協商,現在主委辭職落跑,丟下爛攤子規避協商。

爭議多時的基本工資調漲案,行政院長陳冲26日下午拍板,月薪將調漲到19047元,但需在滿足「連續2季GDP超過3%」或「失業率連續2個月低於4%」等條件才能施行;時薪部分則依照勞委會規劃2階段調漲至115元。該政策立即讓王如玄宣布辭職。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在聲明中指出,王如玄26日下午給勞委會各單位的公開信,試圖形塑自己的悲劇形象,她感謝「勞委會各單位捍衛基本工資及外勞政策到最後一刻,這些點點滴滴她都珍藏在心」。也勉勵勞委會同仁「別忘記我們堅持為勞工朋友做事的『最初』那顆心」。

關廠工人連線批評,資方團體以基本工資脫勾為煙幕,實際上聲東擊西,目標是取得更多外勞配額,也的確成功達到初步戰果,勞委會哪有捍衛到最後一刻?

聲明中也提到,王如玄是歷史上第一位狀告失業勞工的主委,她花2千多萬預算告800個勞工家庭,該案原訂於10月1日要進行首次協商,卻因為王如玄辭職下台而取消了。

關廠工人連線說,他們與華隆、榮電工會要求擴大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償範圍,解決勞基法退休舊制無法領到的爛攤子,勞委會至今仍含混不回應。

勞工團體也向王如玄喊話,他們呼籲王如玄應該勉為其難留任,不能為了逞英雄、好面子,將她狀告關廠失業勞工的爛攤子丟給新任主委。

如果王如玄最後無法留任,關廠工人連線要總統馬英九負責,必須要求新任主委人選就導致王如玄下台的4大爭議表態,包括:外勞基本工資是否脫勾?外勞配額上限是否再增加?勞退舊制無法領取如何解決?狀告關廠工人如何善了?

如果政府不正視勞工問題,關廠工人連線強調,將在新任主委上台時,發動大型抗爭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