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的在野黨自民黨今(26)日在東京總部舉行黨魁選舉,前首相安倍晉三在經過2輪的激烈投票後,打敗競爭對手,再度當選為自民黨的新黨魁。

根據共同社的報導,今天自民黨在東京總部舉行了新黨魁的選舉。這次共有5名候選人,在相當激烈的選戰中,安倍晉三在首輪投票中以144票暫居第2,不敵前自民黨政調會長石破茂的199票。在第二輪由黨籍國會議員選出的投票中,安倍晉三以108票擊敗89票的石破茂,製造逆轉勝,成功當選第25任黨魁。

其實,這是安倍晉三第2次當選黨魁,同時也是自民黨中,2度當選黨魁的第一人。他出身於政治世家,曾在2006年接替小泉純一郎擔任日本首相,因此,被日本媒體稱為「小泉接班人」。但僅僅1年後,就因為身體健康狀況不佳,宣布辭職。而最近,他因為在釣魚台爭議事件中頻頻亮相,積極主張「護島」,也提及國家政策的方向。

安倍晉三在新黨魁就任致辭中表示,雖然6年前他辭去日本首相的職位,但一直沒放棄對於國家和自民黨的責任。他承諾,將立即著手於幹事長等黨內高層人事的調整,成立新的執行部。此外,為重新奪回政權,他也展現出積極的企圖心,計劃在10月開幕的臨時國會上,逼迫首相野田佳彥儘快解散眾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