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6)日對基本工資拍板定案,為月薪調漲到19047元設下「連續2季GDP超過3%」或「失業率連續2個月低於4%」2項但書,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隨即宣布辭職。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院的決定等於判基本工資死刑,讓馬總統的競選承諾徹底跳票;至於王如玄的請辭,孫友聯認為那是她本來就該負起的政治責任,他歡迎王如玄一起加入反抗政府的行列。

行政院長陳冲今天下午正式宣布基本工資調整方案,月薪雖然同意調漲到19047元,但必須滿足「連續2季GDP超過3%」或「失業率連續2個月低於4%」條件,時薪部分則維持勞委會建議,分2階段調到115元。

孫友聯痛批行政院此決定是一意孤行的結果,完全沒有考量到當初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也有比政務委員管中閔更專業的經濟學家,「基本工資何時該跟經濟成長掛勾、何時應與CPI掛勾,委員會裡的經濟專家難道不如一個政務委員?」

孫友聯直言,政院對基本工資的決定無疑是判處基本工資死刑,因為要達到這2個門檻,難如登天,更是獨步全球,淪為國際笑話。他認為這種基本工資已經徹底違背馬總統的政治承諾,他呼籲馬總統應該出面表態,而不是躲在「財經內閣」背後不敢面對人民的憤怒。孫友聯說,不只王如玄應辭職,是整個財經內閣都應該集體總辭,以向人民謝罪。

對於卸下公職的王如玄,孫友聯表示歡迎王如玄加入反抗政府的行列,因為目前這個號稱「財經內閣」的政府,其實是徹頭徹尾倒向資本家的利益,是個「走資」的政府,回到民間的王如玄應該一起來反對這樣的政府。

孫友聯強調,既然政院已經做出基本工資的決定,那就要準備好面對勞工的怒火,他預告明天上午,多個勞工團體將會前往行政院前表達不滿,屆時大家手中拿的是雞蛋還是茶葉蛋,孫友聯說自己也不敢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