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定案!行政院長陳冲今(26)日下午表示,勞委會建議的月薪調到19,047元建議,應等連續2季國民生產毛額(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2個月失業率低於4%,才可施行。他也透露,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曾告訴他,如果對她提出來的有打折扣,她會做她的決定。他還是會找王如玄一起談,「其實她是可以講道理的人」,希望她可以留下來。

針對勞委會提報的基本工資調整案,陳冲指出,在由政務委員薛承泰、管中閔審查後,簽報經他核定為:「時薪部分同意勞委會所提議自2013年1月1日起調整為109元;月薪部分可採勞委會建議調整至19,047元,但應等連續2季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2月失業率低於4%後施行」。

陳冲表示,這是經他整體考量後下的決定。對於王如玄請辭,這2天他有花比較長的時間跟她懇談。他對於王如玄的努力,「表示非常的肯定」。

陳冲表示,剛開始王的辭意,表達的「比較間接」,她說「做了4年,相當夠了」。後來王還是有講出,「如果對她提出來的(調整方案)有打折扣,她會做她的決定」。不過陳冲還是希望王能留下來共同努力。但他告訴王如玄,任何團隊需要有不同的聲音,但最後總是要有人做決定。

至於行政院預測何時GDP可以連2季超過3%或失業率連2月可以低於4%?陳冲表示,他不能說自己沒有預測,但這個場合不會講出來,加上台灣是外銷導向、淺碟型的經濟,受國際因素影響很大。

為何只調漲時薪,不漲月薪,管仲閩則強調,時薪是比較非典型、補充性質的雇用;而月薪則是比較典型的,較由市場來決定,政府應該減少干涉或介入市場太多。現階段經濟狀況比較不明時,他不希望因為調整基本工資對勞工造成傷害;同時,基本工資調整,對於中小企業影響更大,反而會在雇用上採取更多的改變,「許多廠商想做改變,關掉生產線」。

此外,陳冲也請勞委會先完成下列研議事項:

一、應改善勞委會「職類別薪資調查」的辦法,以確實瞭解領取基本工資的人數,以為決策參考;

二、有關Kaitz index的計算,勞委會宜採用經常性薪資作為計算基礎,再與國際主要國家進行比較,以作為擬定基本工資的參考;

三、現行基本工資係一體適用,請參考日本、英國、德國、澳洲等國狀況,研議是否考量受僱者年齡、行業別、地區性而訂定不同基本或最低工資之可行性。長期而言,並應檢討基本工資之制度。

四、現行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所定審議委員會是否每年召開、成員組成、審議制度、陳核程序等,應做通盤檢討,以利基本工資審議之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