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號召老師在28日教師節當天身穿黑衣上課,抗議政府教育政策跳票毫無誠信,對此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校園不該淪為抗爭的場所,教師尤其不該為爭取自身福利而犧牲學生受教權,他痛批教師此舉是做了最壞的公民教育示範。全教總副秘書長吳忠泰則回應,工會的訴求是要求馬政府兌現教育經費的承諾,不是只有爭取教師的福利而已。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與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教師工會即將在928當天發起的黑衣行動表達不支持的態度。吳福濱指出,家長不反對教師爭取權益,也不反對社會運動,但校園應該是清新、中立的場所,宗教、政治、抗爭活動都不該進入校園,否則將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

全家盟監事主席、台南市家長會聯合會理事長林子雲表示,黑衣在台灣社會給人與黑道兄弟產生聯想,教師在學校集體穿黑衣恐讓學生沾染黑道氣息。他語重心長呼籲教師,「少一點權利意識,多一點奉獻精神與社會責任」。

吳福濱強調,教師的訴求可以透過體制管道來提出,或者是發新聞稿、開記者會、甚至是尋求體制外的抗爭,但在校園內的行動等同「變相的罷教」,恐怕將對學生的受教權益產生影響,也嚴重干擾校園的穩定。

吳福濱批評,教師工會提出「提高導師費」的訴求,卻忽略台灣教師薪資世界最高、授課時數世界最低的事實,僅追求自身的福利令人遺憾。他呼籲行政院儘速完成「教師三法」修法工作,推動教師評鑑制度以淘汰不適任教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認為,不反對教師爭取自身權益,但利益有小利大利之分,她希望教師工會能以爭取學生受教權益的大利為優先。她指出,教師評鑑制度亟待建立,否則有太多不適任教師存在於教育現場,不只是浪費國家的公帑,也是對認真教師的一種污辱。

對家長團體的質疑,吳忠泰表示,28日當天教師並沒有「罷教」,仍照常上課,他不解為何在屬於自己的日子(教師節)不能穿特定衣服?為何要給「董事長俱樂部」品頭論足、說三到四?他強調,教師工會的訴求只是要求馬政府兌現教育經費的承諾,其中包括「國小25人一班」、「提昇中小學導師費」、「更換節能燈具」、「國小教師編制由1.5提高至 1.7」等,並非只有教師權益而已。

吳忠泰不客氣說,這些家長團體根本就是教育部培養用來打壓教師的「家長類職業團體」,每年接受教育部經費補助,許多家長代表的小孩早已畢業、就業,但他們仍然維持「家長」頭銜,每年出席演講、開會無數,鐘點費收入甚至超過許多受僱者的薪資。他痛批,一個政府被這樣的團體來保護是國家的悲哀,我們真正的家長、真正的公民力量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