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漁船及公務船大舉進入釣魚台列嶼12浬內海域,外交部25日晚間表示,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在與外交部長楊進添會晤時表達強烈抗議,但遭到楊進添拒絕。

楊進添25日下午接見來台說明日本將釣魚台列嶼3島國有化的今井正(IMAI,Tadashi),2人閉門會談約2小時,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

據外交部轉述,楊進添重申釣魚台列嶼附近的水域,自清朝以來,就是我國漁民傳統漁場,已超過1百年。對於台灣保釣漁船25日上午在釣魚台12浬內海域,遭日方公務船非法干擾驅趕,楊進添也向日方提出強烈抗議,並強烈要求日方不應干擾我國漁民在釣魚台水域的合法活動。

外交部在新聞稿中指出,今井正也表達日本對釣魚台列嶼的立場,並就台灣漁船及公務船大舉進入釣魚台列嶼12浬內水域,向楊進添表達強烈抗議,但楊進添以釣魚台列嶼為我國領土,我國船隻有權進入,拒絕今井正的抗議。

外交部表示,楊進添也表達我方政府不會與中國聯手,處理釣魚台問題的立場,不過,對於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同時一再聲稱釣魚台列嶼不存在主權問題,並採取片面非法的作為,都使區域緊張情勢升高。

外交部轉述,今井正表示,台灣與日本關係深厚,日方不願台日友好合作關係受到任何影響,盼與我國持續推動各領域的合作。楊進添與今井正也同意就重開漁業會談透過現有管道繼續協商。

外交部表示,台灣要求日本展現善意、誠意,認真尊重台灣漁民在釣魚台水域合法作業權益,使台日第17次漁業會談達成具體成果。

外交部說,我政府對這次日方派遣今井正來台說明予以肯定,並要求日本呼應我「東海和平倡議」精神,與相關各方同時擱置爭議,以理性和平的方式共謀東海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外交部再度重申,我維護釣魚台列嶼主權的堅定立場絕對不會退讓,政府支持我國漁民保護釣魚台列嶼主權的行動,政府亦肯定海巡署在這次護漁行動中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