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乳癌患者因為下肢痛到無法站立、走路,經急診後才發現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曾令民今(25)日表示,有65%至75%的乳癌、攝護腺癌患者會發生骨轉移的情況,一旦有不明疼痛,就要有警覺心。

曾令民說,癌症患者發生骨轉移的情況很普遍,除了乳癌及攝護腺癌患者外,甲狀腺患者也有6成轉移機率,而肺癌發生骨轉移的機率也達3到4成,而且容易發生在脊椎的胸椎、腰椎,以及骨盆腔和四肢,還有患者以為自己是長了骨刺而已。

他警告,癌症患者一旦出現不明原因的疼痛,都要有警覺心,因痠痛而到其他科別就醫時,也要告知醫師有關自己的癌症病史。

曾令民並舉例指出,一位50多歲罹患晚期乳癌的患者忽略定期追蹤檢查,有一天突然痛到無法走路、感覺好像千萬支針在扎一樣,甚至有失禁的情況出現,送急診後才發現原來是癌細胞已經轉移至骨頭,讓脊髓壓迫差點造成癱瘓。

因此,曾令民提醒,骨轉移前期若能妥善治療,就可以避免疼痛,或避免因骨頭病變、骨折而必須臥床、元氣大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