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他們針對700位大專教師對「高教評鑑」(俗稱大學評鑑)的線上問卷調查,結果有超過8成受訪教師認為大學評鑑對提升教學品質毫無幫助,有7成9教師認為評鑑結果不可信,8成8覺得評鑑已嚴重干擾正常教學與研究。

高教工會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他們對「高教評鑑」制度的調查結果,高教工會理事長、輔大社會系教授戴柏棻表示,該調查是在今年8月到9月間,針對大專教師或行政人員寄發網路問卷,共回收701份,整體打出來的分數僅24.4分。

戴伯芬指出,回覆問卷的多數大學教師認為,大學評鑑對學術發展與提升教學品質毫無幫助(83.5%),他們也認為評鑑委員太過主觀(80.25%),缺乏專業(71%),既看不到系所的現況(76%),也提供不了適切的意見(72%)。戴伯芬強調,大部分受訪者都極不滿意此次評鑑(77.75%),也不認為高教評鑑中心具有可信任度(79%)。

戴伯芬說,教育部才完成第1週期79所學校共1908各系所評鑑工作,但卻只有不到2成受訪者願意支持第2週期的評鑑,可見大專教師對高教評鑑的不滿;調查也指出,2成5受訪者痛恨評鑑變成作文比賽、形式主義,而3成3受訪者認為評鑑應廢除、取消或停止。

戴伯芬強調,希望評鑑能真正看到問題,而不是只做單純的量化。她也預告,為反映大學教師的心聲,高教工會將在28日教師節當天,將問卷結果與教師的批評送交教育部,並希望教育部能停止並檢討系所評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