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世界避孕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今(25)日呼籲新世代女性,建立「瞻前顧後」的避孕觀念,事前做好安全防護,如果有意外或失誤,一定要把握事後72小時的避孕關鍵期。

據國外研究數據顯示,全球不預期懷孕的比例有逐年攀升之勢,且未婚生育率偏高,平均每10位準媽媽中,就有1位未婚。放眼台灣,曾志仁的臨床觀察也發現,有越來越多青少女面臨未婚不預期懷孕的兩難,顯見台灣女性的避孕防護觀念仍有待加強,無論在認知或行為層次,都還不足以保護自己免於不預期懷孕的困境,最後只好選擇以中止懷孕或未婚生育的方式面對,不僅造成個人身心負擔,也容易衍生後續社會問題。

但根據一項由創世紀市場研究公司針對100位20~30歲未婚女性所作的避孕調查結果顯示,逾6成20~30歲的未婚女性,曾經歷過非預期性行為,其中又以20~25歲的未婚女性比例偏高,高達7成。而在非預期性性行為中,有32.8%的女性,仍依賴失誤率較高的防護措施,如體外射精(26.2%)、計算安全期(6.6%)等,更有超過1成的女性未做任何避孕防護(11.5%),顯見逾4成女性的事前防護措施不足。

曾志仁強調,事後避孕藥存在的目的,是在為女性拉起最後一道緊急防護網,在常規避孕方法發生意外,或一時疏於事前防護的緊急狀態下,提供女性消費者進行事後自主防護的另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