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果設計公司董事長蔣友柏今(25)日受邀到新北市府「創新管理講座」主講「品牌創新與品牌經營」,結果蔣友柏直批政府把景氣搞壞,「這是他們給我唯一的幫助」,而且他在整場演說中,不時飆出「bull sXXt」及「很X」等話語,令台下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相當尷尬。

在演講中,他期許公務員要打破框架,去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而不是去拍長官馬屁。他甚至直言,朱立倫送給他的手錶禮物,他看到之後覺得設計得實在「太爛了!」台灣政府是最落後的品牌,永遠都在打安全牌。

蔣友柏還直批政府給他唯一的幫助就是把景氣搞壞!因為「景氣越壞,我業績越好」,他說,業績好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做事的方法是突破傳統。

有新北市府員工問蔣友柏「創新」的靈感,蔣友柏說,國民黨執政時,沒人敢碰他,「綠的執政,就一直幹譙我」,所以他得不斷創新。至於政府該如何創新?蔣友柏說,以現今的政治狀況而言,政府需要的是「品牌」,因為品牌是正面聲音、正面感染力的宣導,「當政治沒有正面感染力的宣導時,就應重新思考要做什麼。」

蔣友柏還談到最近「大的政治事件」(指釣魚台主權),他反諷政府:「印了郵票、辦了徵文比賽,這麼大的政治事件,卻做了這些小不拉幾、不知道幹嘛的事!反而一個小淹水、自殺,就做得像頭版新聞那麼大,這是價值的錯亂。」沒有創新,政府的價值就愈來愈低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