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24日發出警告,一名60歲的沙烏地阿拉伯男子日前死於一種全新的冠狀病毒;最近,另一名在英國就醫的49歲卡達男子,也因待過沙烏地阿拉伯,感染相同病毒,目前正在搶救當中;他們的共同症狀是感染肺炎及腎衰竭。WHO發言人表示,這是一種類似SARS的新冠狀病毒,將會積極地進一步調查研究。

英國衛生當局向聯合國通報,一名49歲的卡達男子,事前曾去過沙烏地阿拉伯,因呼吸道感染在9月3日時首度就醫,7日在卡達杜哈醫院送加護病房,11日因病情危急被送往英國治療。英國衛生當局發現,他感染了新型的冠狀病毒,與當年造成全球人心惶惶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病毒相似。

WHO發言人表示,其實今年,也曾有一位60歲的沙烏地阿拉伯男子,感染相同的冠狀病毒,最後因肺炎及腎衰竭病逝。他的病毒樣本與最新病例身上的病毒樣本,基因排序上高達99.5%相似。

所幸,根據英國衛生當局的初步調查,「2宗確診病例未有引發包括醫護人員在內的人傳人情況發生」。

WHO發表聲明指出,這是前所未見的全新冠狀病毒,會蒐集更多的相關資訊,目前此病毒暫不威脅大眾健康,請大家勿過度恐慌。但是,由於冠狀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染,出國旅遊的民眾,仍須提高警覺,以保障自身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