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2007年將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只能由夫妻互相行使的規定刪除,導致修法後夫或妻的債權人可以代位行使請求權,不少卡債族因此連累另一半被銀行追討債務。民進黨立法委員尤美女今(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法務部儘速修法,不要讓無辜的配偶被銀行追討本來不是他們的債務。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顧問林永頌律師表示,今年到8月底就有高達4536件請求,9成都是銀行討債不成轉向配偶追討,非常誇張。

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卡債受害人自救會上午在尤美女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披露銀行追討債務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利用民法規定的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向法院聲請夫妻改用分別財產制,再代位行使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就可以向配偶追討欠款,導致夫債妻償、妻債夫還的不合理狀況。

尤美女表示,民法原本規定夫妻剩餘財產請求權屬於「一身專屬權」,僅能由夫妻雙方行使請求權,但2007年5月民法修正後刪除這項規定,導致第三人能用債權理由代為請求,這就造成夫債妻償、妻債夫還的狀況屢見不鮮,扭曲了夫妻剩餘財產請求權的本意,就是將夫妻對家務的貢獻可以具體化為財產給付。

林永頌指出,民法修正後每年向法院聲請改用分別財產制的案件大增,從修法前2006年僅47件,但到2011年增加為2552件,其中2371件的聲請人都是銀行或金融機構,2012年8月底為止則是4835件,其中4536件都是銀行所聲請,可見法律已經出現漏洞,讓分別財產制與剩餘財產請求權淪為銀行追債的手段。

一名卡債族張先生表示,自己在中國經商失利返台,後來積欠銀行150萬元卡債,幾年間債務暴增為500多萬元,根本無力償還,他不想連累家人因此離家,沒想到銀行卻代替他行使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企圖查封他太太和兒子辛苦存錢買下的房子,對於銀行追債追到他無辜的家人他感到萬般無奈。

張太太也以一紙聲明控訴銀行惡劣行徑,她痛斥先生5年來沒有給過家裡一毛錢,只能靠打零工養活他自己,家中2個兒子都必須放棄學業工作賺錢,一家3口好不容易存了點錢買了房子想過安穩日子,卻收到法院出庭通知,告知銀行要強制執行法拍她的房子,她質疑銀行徵信不足就借貸給她先生,現在出事才來找她還債?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莊喬汝律師說,基金會最近協助過好幾個個案,都已和配偶分居多年,甚至離婚,卻因為當初財產制沒有協議清楚,導致銀行進行討債。她說現在的家事法庭中,約有1/3的案件都是這類案件,法院淪為銀行討債的場所。莊喬汝說,她親眼看過銀行在法院威脅一個單親媽媽,要她替離家多年的配偶償還債務,連家中民生必需的冰箱、冷氣都被銀行威脅要查封。

林永頌透露,最近3年來向法院聲請改用分別財產制的銀行中,超過6成都是台新銀行所聲請,可見台新有濫用法規漏洞進行討債的情況,因此卡債自救會將在10月2日上午前往台新金控總部抗議,要求台新不得濫用法條追討無辜配偶的債務。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長陳維練表示,法務部已經在進行修法程序。尤美女則強調,民間期盼能將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回復「一身專屬權」,也就是讓銀行等第三者不能代位請求,希望法務部能儘速召開修法的公聽會,匯集各界對修法的意見,儘快將修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完成修法。

林永頌透露,最近3年來向法院聲請改用分別財產制的銀行中,超過6成都是台新銀行所聲請,可見台新有濫用法規漏洞進行討債的情況。圖片來源:卡債自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