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保釣船隊今(25)日清晨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在海巡署船隻的協同下一度進逼離釣魚台僅3浬,過程中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艦隻阻擋及噴灑水柱,後來漁民認為保釣行動已經成功達成並鑑於海象惡劣,因此在9時左右宣布結束行動返回漁港,預計深夜才會抵達宜蘭南方澳漁港。

參與保釣行動的台灣漁船與海巡署船隻總共約75艘,分別掛有白布條寫著「捍衛海疆,誓死保釣」、「釣魚台是我們的」、「傳統漁場,不容侵犯」等保釣口號,經過一整晚的航行後,於今晨5時左右抵達離釣魚台18浬處。

我方船隻抵達釣魚台周邊海域,隨即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10多艘巡邏艇阻擋,日方先透過大聲公廣播、船身跑馬燈等希望勸離我方保釣船隻,不過漁民不為所動繼續進逼,日方便以水柱噴灑漁船,海巡署也用水柱回擊日方船隻,雙方在海上激烈對峙。

海巡署也對海上保安廳船隻廣播,「這是台灣的領海,請不要干擾我國漁民作業」,並試圖開到漁船與日本巡邏艇之間,甚至開到日本船之前停船阻擋日船,掩護保釣漁船繼續前進。不少保釣漁船衝破日方防線,進逼到離釣魚台最近距離僅3浬。

這次行動的總指揮林日成表示,由於今天的行動一度逼近釣魚台,向日本抗議釣魚台漁權被剝奪的目的已達成,因此上午9時宣布,所有漁船返航,預計深夜返抵宜蘭南方澳漁港。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區海上保安總部透露,今天除了來自台灣的保釣船隻,上午8時左右也有4艘中國海監船與1艘中國漁政船在釣魚台群島附近海域內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