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玩兩面手法」?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板橋區)張宏陸痛批,1名領有清寒證明的80多歲新北市獨居老人,欲申請入住板橋公立的安養堂,無端遭拒絕,但新北市政府卻把空間、床位挪作替代役男的宿舍使用,讓真正需要入住的清寒獨居老人,要不到一個安養晚年的棲身之處。

對此,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回應,新北市議會第一審查會去年審議社會局101年度的相關預算時,決議板橋公立的安養堂不得再收容,為尊重市議會的決議,因此才不再收容獨居老人,目前板橋公立安養堂的3樓住7位獨居老人,4、5樓目前閒置,2樓則作為25位社會役的替代役宿舍;此外,若有需要安養的獨居老人,社會局也將提供位於萬里區的新北市立仁愛之家供有需求的獨居老人居住。

張宏陸認為,審查會的決議並未經新北市議會大會決議,何況社會局也繼續編列板橋公立安養堂相關的預算,但卻不收容獨居老人,反而讓替代役入住安養堂,新北市政府這不是「自打嘴巴」嗎?將照顧老人的預算,用在替代役的身上合理嗎?這簡直是玩兩面手法的欺騙民眾與議會;因此,在全案通盤檢討前,要求板橋公立安養堂應該繼續收容需要照顧的獨居老人。

張宏陸辦公室也指出,日前一名領有清寒證明的80多歲新北市獨居老人,欲申請入住板橋區長安街的公立安養堂,卻遭到拒絕;張宏陸接受陳情後發現,板橋安養堂是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專為弱勢老人設立的公立安養機構,如今卻把空間、床位挪作替代役男的宿舍使用,讓真正需要入住的清寒獨居老人,要不到一個安養晚年的棲身之處。

張宏陸說,原本要安置老弱的安養堂,如今卻踢走孤苦無依的老人,反成了年輕力壯的替代役男住所,這是甚麼道理?社會局每年補助上百萬的預算,沒花在真正需要的老弱身上,機關是否嚴重失職!因此,明(25)日上午10點將於板橋區長安街的板橋安養堂,召開「鳩佔鵲巢 老人欲『住』不能,政府帶隊踢走弱勢老人?!」的記者會,呼籲在全案通盤檢討前,板橋公立安養堂應該繼續收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