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維護漁權,宜蘭漁民今(24)日下午將派出至少75艘漁船出港,前往釣魚台列嶼鄰近海面繞行,以抗議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剝奪台灣漁民漁權,海巡署屆時也將派遣艦艇護漁。

釣魚台列嶼主權之爭,在日本將釣魚台收歸國有化後越演越烈,宜蘭漁民為了抗議漁權遭日方剝奪,今天下午3時將從南方澳出港,25日凌晨在釣魚台西南方海域20海浬處集結,並將順時針繞行釣魚台,宣示漁權。

主辦單位釣魚台維護漁權籌備委員會主委陳春生表示,加上外縣市響應的漁船,初步預估至少會有75艘漁船,在釣魚台鄰近海面集結。繞島時,這些漁船也將會設法突破日本巡邏艇的防線,並且將會以布條標語向日方抗議,此外也不排除登上釣魚台。

海巡署署長王進旺則估計,這次在釣魚台海域護漁的漁船將可能會達到100艘以上,海巡署也將會部署10艘以上艦艇全程隨行,維護漁民安全。

而日方也將有所準備,在台灣1艘工程船上週四(20日)突然改變航道前進釣魚台鄰近海域後,日警當時即緊急調派數10名警察登上釣魚台,企圖阻止保釣人士登島,預估此次日本警方與海上保安廳也將有所因應。此外,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今天也表示,日本政府已對這次漁民的護漁行動表達關切。

除台灣漁民出海護漁外,中國也不斷派出公務船在釣島周遭示威。繼18日後,24日上午又有3艘中國漁政船與海監船,駛入釣魚台列嶼鄰近的日本領海。根據日本統計,目前還有6艘中國政府船隻,在日本毗連區海域內航行。

外界擔心,中國漁政船可能會藉機尋求台灣海巡署協助,海巡署則澄清,中國船隻前往的釣魚台周遭海域,與台灣漁民的目標海域有一段距離,絕對不會「聯中護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