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2國近來因釣魚台紛爭而關係緊張。《人民日報》甚至傳遞不惜「殺敵1千,自損8百」,使日本倒退20年的訊息。這固然是恫嚇之詞,也顯示出中國人在經濟力量強大後的自信。然而,經濟學者認為,中國若與日本全面展開貿易戰,其經濟代價將是中方承受不起的。

南非標準銀行集團駐北京經濟學家史杰文(Jeremy Stevens)認為,中日2國最終可能還是會理性收場,「雙方都知道決裂會導致兩敗俱傷。」全球供應鏈是緊密連結的,而且是很複雜的。如果不知道中日2國彼此依賴是很深,那是瘋子。

日本新潟經營大學教授車歷奇雪夫(Ivan Tselichtchev)指出,儘管許多產品上面貼著「中國製」,那些生產商品的公司卻並非全都是掌握在中國人手中。許多從中國港口裝運出海的手機、電視機、攝影機,其實裡面的關鍵零件都是日本貨。中國人的公司極度倚賴日本的know-how。

車歷奇雪夫教授指出,使日本經濟弱化,有違中國自身的經濟利益。中國的領導班子太務實,也太聰明,不可能不瞭解。

他說,中國人的威脅主要是放話,施加精神壓力。他認為,中方不會有大肆經濟報復之舉。但他也說,如果中方做一些象徵性的動作,例如停止特定投資,或禁止特定物資出口,這倒不令人感到奇怪。

日商伊藤忠商社與双日株式會社的實地感受也是如此。他們說,日本貨品在中國的一些大港口被海關加強檢驗,雖然不至於讓貨品無法通關,但已經足以帶來一些麻煩、浪費時間。

去年中國也曾經在與日本出現糾紛時不讓稀土金屬礦出口,但今年還沒有類似的舉動。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教授周永生說,中方的恫嚇之詞不太可能會真的付諸行動,變成對日貿易戰爭。他指出,貿易制裁絕對是雙面刃,特別是對手也能夠採取同樣的措施反制。採取對日貿易制裁,將會是雙輸的政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