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中共薄熙來政治風暴的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今(24)日被判15年有期徒刑。

這是成都中級人民法院的一審判決,可上訴。

王立軍被控的4項罪名是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判決4項罪名都成立。

王立軍曾是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愛將,但2月曾鬧叛逃至美國使館事件,後來向中共交代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案。谷開來已經因謀殺罪,8月被判處死刑緩執行。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分析人士普遍相信,王立軍還向北京當局提供了有關薄熙來的情報資料。

9月17日和18日,王立軍在成都出庭受審。由於首日審判涉及「國家機密」,並未對公眾開放。但《新華社》在王立軍庭審後曾罕見地發表長文,披露王案的不少細節,包括與薄熙來有關的各項細節。

到目前為止,薄熙來僅受到違反黨紀的指控。但《BBC》說,有英國媒體認為,《新華社》刊登王立軍案細節,顯然是要將薄熙來與刑事犯罪掛鉤。

《每日電訊報》和《衛報》認為,薄熙來可能因為海伍德謀殺案面臨刑事起訴。

(圖片來源:資料照,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