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回應各界對「有感」施政的期望與建言,行政院長陳冲今(23)日下午召集所有閣員舉行長達2小時的擴大政務會談,指示不應該侷限於3個月的觀察期,現在就應開始檢討施政內容,該改變的應有「斷然處置」。其中,他要求經建會在10月中旬以前針對台商回台提出規劃方案,於11月底前公布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構想,進度只能提前不能延後,並要求經濟部儘速規劃浮動電價的構想及具體作法,並在2、3個月內提出公式。

陳冲表示,雖然不必在3個月內翻轉所有經濟數據,但他也提醒行政團隊,不管執行力、溝通或團隊精神等方面,都應全力發揮,如果改善的跡象或改變的趨勢沒辦法顯現,即使不到3個月,他個人會做一些斷然的檢討,包括自我檢討在內。

陳冲指出,有很多事情就看做不做,他指示各部會有些事情應該做得更積極一點,有些事情可以用不同方法或不同溝通方式處理,他希望這星期就可以感受到大家的改變。

陳冲說,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已經推出,各界期待的是政府的行動,他要求各部會在9月底前一定要提出具體的行動方案,並指示行政院各業務處應做好追蹤管考的工作。他並要求各部會最近這2個月如果要執行任何重大措施,也應於1個星期以內送政院彙整,讓政院了解各部會的重要行動。

陳冲同時要求各部會應有團隊合作的精神,他表示,之前有些部會被批評有本位主義,他認為,本位主義是正確的,因為各部會首先應把分內的事情做好,但接下來應有團隊精神,例如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這個案子看起來是交通部的事情,但其中國防部、內政部、經濟部、環保署也花了很多心力,這是一個跨部會及跨中央與地方的方案,在規劃出藍圖後,應由各部會合作完成,團隊精神絕對必要。

陳冲也指示閣員應做好溝通工作,他表示,不論是對國會、媒體與民眾的溝通都相當重要,對於外界的指教,行政團隊相當感謝,但某些批評如果是惡意錯誤的,一定要扭轉,應有相關單位出面說明清楚。陳冲也要求內閣成員應不厭其煩的與國會及媒體溝通,掌握溝通技巧,並建立良好的國會及媒體關係。

陳冲說,明天就要公布失業率,由於各部會都會定期公布統計數字,他提醒相關部會在發布統計數字後,應該分析數字的意義,並針對該數字提出因應措施,不能只公布數字,而不做後面的事。

陳冲指出,101年事業機構的預算尚未通過,這些預算如果沒有通過,有些新的計劃將無法執行,他指示有管轄事業機構的部會,將相關數字在3天內提報行政院主計總處,如果部分事業機構的新計畫對GDP成長有幫助,一定要趕快說服立院,請他們協助通過事業機構預算,讓經濟成長有動能。

另外,陳冲表示,由於政府財務上的考量,用政府預算做公共建設將會愈來愈難,今年很多公共建設有許多遺珠之憾,不過,有些地方政府做很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案子,中央政府也可以多做促參,不要只依賴公務預算,也要盡量用其他的手段吸引民間資金投入重大公共建設,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