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保釣大聯盟」今(23)日號召全民走上街頭,抗議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估計約有逾千人參加,警方擔心出現脫序狀況,特別調動400名警力並派員在日本交流協會前放置三角錐與拒馬。但這場保釣遊行,基隆區和蘇澳區漁會都沒有參與,蘇澳區漁會表示,漁民唯一的訴求是保障漁權,由宜蘭漁民發起「為生存、護漁權」活動,在旺旺集團提供新台幣500萬做為油料補助費後,明天得以成行,至少有60艘漁船出港,並在25日繞行釣魚台,向日本抗議釣魚台國有化,同時,不排除「登島」行動。

遊行隊伍下午2時先在國父紀念館集合,隨即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向日方遞交抗議書,要求停止侵略中華民國領土,警方已規劃松山分局、保安大隊警力維安,同時向警政署保一總隊申請支援,針對慶城街上的日本交流協會重點維安,而

日本交流協會日文版網頁昨天也貼出公告,呼籲在台日本人外出時應注意安全,盡量不要靠近日本交流協會。

至於蘇澳區漁會今天則舉行「為生存、護漁權」活動記者會,上百名漁民穿著前有「為生存、護漁權」字樣、背後印有中華民國國旗的衣服,準備明天前往釣魚台,宣示捍衛釣魚台傳統漁權。

不過,釣魚台維護漁權籌備委員會主委陳春生承認,這次行動是由於旺旺集團願意提供新台幣500萬元,做為油料補助費,才得以成行,目前蘇澳地區至少已有60艘漁船表態參與,加上外縣市漁船,屆時可能有上百艘漁船參加。

釣魚台維護漁權籌備委員會行動總指揮林日成說明,蘇澳地區60多艘漁船將於明天下午3時從南方澳漁港出發,預定25日凌晨5時在釣魚台西南方外海約20浬集結,之後,以5艘漁船為1組,以順時針方向繞行釣魚台,但「登島」也是行動的可能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