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釣人士成立的「人人保釣大聯盟」,今(23)日下午2點將在台北市舉行大遊行,並赴日本交流協會遞交抗議書,除了要求日本應該警惕過去因為戰爭帶給亞洲人民慘痛的記憶和經歷外,並抗議日本占有中華民國固有領士釣魚台列嶼,但保釣團體強調,遊行過程一定會理性平和,預計有上千名民眾參加。

日本政府斥資將釣魚台國有化,引發中、日關係緊張,相繼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台灣船隻「大瀚711」日前也航行至釣魚台附近海域,卻遭日方驅逐。

人人保釣大聯盟表示,今天的遊行」以平和理性為訴求,強調為全民利益、尊嚴與和平發聲,遊行隊伍計劃下午2時在台北國父紀念館仁愛路側大門集合,沿仁愛路、光復南路、忠孝東路遊行到長春路、慶城街口,至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表演行動劇,回顧釣魚台主權爭議的歷史,然後向日本交流協會遞交抗議書,預估下午5時結束。

聯盟召集人林孝信表示,已當面邀請國民黨、民進黨及台聯黨參與,但3黨皆表示須進行內部討論,尚未得到正面回覆,目前只確定新黨、親民黨及新同盟會將響應,預估至少會有逾千人上街頭。

保釣聯盟指出,這場遊行出於民眾自主性參加,並沒有動員,他們強調,兩岸情況並不相同,因此,今天的遊行應該不會出現像中國一般的火爆場面。

而台北市警局則動員轄區松山分局及保安大隊進行警力維安,呼籲遊行民眾不要有過激、失控的行為。